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工作动态

商洛市商务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工作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01-30 19:38:16

2325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总要求,市商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省商务厅工作部署,采取有效举措,有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紧急安排部署。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商洛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保障市场供应领导小组;及时转发了省商务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制定了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方案;与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市交警支队、交建集团商洛分公司等部门建立了保障运输渠道畅通联动工作机制,紧急协调落实。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从1月20日开始启动了生活必需品监测系统日报制度,从全市选择31家重点超市、农贸市场纳入监测,要求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坚持每天核查上报大米、面粉、食用油、白砂糖、猪肉、鸡蛋和9种蔬菜的库存和销售情况,及时准确掌握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正面宣传。利用手机微信,短信等渠道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市场供应相关情况37万次,同时通过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引导市民理性消费,消除恐慌心理。

       四是深入企业调研,督促企业备足货源。从1月27日开始,由副处级以上领导带队,坚持每天深入市区6家超市,实地了解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协调永辉超市、华润万家超市及时调运蔬菜、方便食品、消毒用品等货源10余吨。 

       五是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及时修订完善了《商洛市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新确定重点应急保供企业33家,建立健全了应急商品投放网络,一旦发生市场异动,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平抑市场、保障供应。

       六是加大协调力度,强化督导检查。不断加大协调力度,确保道路管控期间成品油、日用品等民生物品货运车辆调运畅通。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先后深入商州、山阳等县区开展督促检查,实地走访了商州东关果蔬批发市场、山阳天天乐超市,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加强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调运,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从近3天对商州城区6家超市以及丹凤、山阳5家超市的检查监测情况和全市11户生活必需品经营企业网上监测表明,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裕、价格稳定。粮食类环比持平,桶装食用油环比上涨1.18%,蔬菜环比上涨0.6%,水果环比上涨0.11%,精瘦肉环比下跌0.89%。粮食类较节前持平,桶装食用油较节前上涨7.43%,蔬菜较节前上涨6.46%,水果较节前下跌0.87%,精瘦肉较节前上涨8%。另据今天调查统计,全市25家超市和6个市场目前库存蔬菜120吨左右,每天可调运蔬菜60吨左右。另从相关部门获悉米面全市可持续供应84天,食用油持续供应118天,食用盐可供量3100吨,库存930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