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商南让精准扶贫搭上“互联网+”快车

来源:商南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19-06-25 09:43:11

46772

今年以来,商南县加强网络扶贫工作力度,不断完善信息服务体系,构建跨部门、跨地区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和动态管理数据资源,推动“互联网+”与政务、产业、教育、医疗、就业、公益等服务深度融合,加快建立人员齐备的网络扶贫工作队伍和一套规范健全的网络扶贫工作机制,为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宽带网络覆盖方面,已于去年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光纤网络100%覆盖,组织试点自然村开展4G基站建设。逐年扩大农村移动宽带网络建设范围,鼓励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降低贫困人口资费水平,引导各类企业开发助推精准扶贫的移动应用软件、移动终端,继续推进广电信息惠民工程。

在精准扶贫大数据覆盖方面,完善县级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开发项目的精准管理,依托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地区的扶贫开发信息共享交换,开展数据分析应用,进一步推进决策科学化。计划今年初步实现与民政、教育、卫计、国土4个部门的数据交换,到2020年实现扶贫开发部门间的数据完全共享。构建扶贫开发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开展网络安全风险评估,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系统和数据安全。

在网络信息服务覆盖方面,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建成贯通县、镇、村的三级联动服务体系,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基层网点与网上服务平台无缝对接。争取和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完善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培育本地电商龙头企业,鼓励电商创业,培育一批农村创业典型,积极开展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合作社)与电商企业的对接合作,逐步拓宽农产品上行通道。整合农业政务管理与商务服务,不断推进农产品电商基础支撑环境建设,把质量追溯、标准认证、市场信息、技术培训等服务向基层和农户延伸,助推农村电商健康发展。积极实施邮政“一县一品”农特产品进城示范项目、供销社“供销e家”项目,开展多形式的电商培训活动,每年培训不少于2000人次;强化农业数据资源开发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农技推广中的应用,增强产业扶贫实效性,为各类农村经营主体和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信息服务。

全力推动网络扶贫人员队伍全覆盖。强化驻村扶贫“四支队伍”、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科技特派员、信息员、乡村医生等队伍的人员选配,保证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至2名懂技术、会操作的网络扶贫工作人员,实现贫困村网络扶贫人才队伍全覆盖。持续开展现有信息平台或系统的应用培训工作。加强扶持引导服务,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建立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内容,为有网络创业需求的劳动者提供创业公共服务。继续实施“万村万人”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青桃云客”电商创业计划、农民工和大学生等人员返乡创业行动,支持青年电商创业脱贫。(代绪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