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商务部动态

商务部召开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商务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9-10-23 21:08:07

27614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罗伟东先生,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先生,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金虹女士。今天他们将向大家介绍第六届中俄博览会的总体情况、招商招展和商务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我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下面首先请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罗伟东先生介绍中俄博览会有关情况。
 【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罗伟东】: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商务部欧亚司,对于各位媒体长期以来对中俄经贸合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中国商务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共同主办的中俄博览会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是两国合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经过五年的潜心培育,博览会影响力和办展水平持续提升,体制机制日臻完善,品牌效应不断积累,已经成为双边关系的靓丽“名片”,展示地方合作的重要“窗口”,也是两国经济工商界最重要的一场交流活动,得到了两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经过双方商定,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将于今年6月15-19日在哈尔滨举行。中俄双方对本届博览会高度重视,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借此机会,我向各位简要介绍本届博览会的主要特点。

一是意义重大。今年适逢中俄建交70周年,博览会作为建交70周年框架内的一项重要活动,将为增进两国地方和企业交流、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更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从时间上看,本届博览会也是落实今年以来两国元首会晤成果的一项重要务实举措。特别是在中方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中俄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贸易增长的背景下,本届博览会更显得意义重大,将有力地提振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信心,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更好更快发展,也将为两国地方间的经贸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突出地方。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本届博览会以“中俄地方合作:机遇、潜力与未来”为主题,是充实地方合作交流年成果的一项重点活动。双方在博览会框架内将举办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为两国地方和企业搭建政策交流、信息发布、项目对接的重要平台。此外,中国广东省和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已确定为本届博览会的主宾省州,将积极参与博览会框架下的展览和各项活动,两国其他地方间参与的热情也同样高涨,稍候我的同事将具体介绍有关情况。
三是聚焦重点。2018年,中俄贸易突破了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站在新的起点上,中俄博览会也肩负新的使命和责任。应该说,本届博览会在展览和商务活动的前期策划和设计上,充分体现了“后1000亿时代”中俄经贸合作的新特点、新趋势,包括将举办中俄地方合作论坛,以及跨境电商、海关、科技、金融、中小企业、青年等领域的多项商务活动,几乎覆盖了两国所有重点合作领域和行业。在后续具体活动的组织和筹备过程中,我们也将继续“有的放矢”,充分发挥博览会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挖掘两国经贸合作潜力,更好服务两国地方和企业的需求,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此外,根据我部商务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走出去”,今年的中俄博览会还将首次设立扶贫展区,具体情况我的同事稍后将作介绍。

我就先讲到这里,再次感谢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大家多宣传、多介绍我们中俄博览会。我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博览会一定会圆满成功,成为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和地方交流的一场盛会。谢谢大家!
 【高峰】:谢谢罗伟东司长的介绍。下面有请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将于6月15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拉开帷幕。首先,我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向始终关心支持中俄博览会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本届中俄博览会的展览情况。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以“中俄地方合作:机遇、潜力与未来”为主题,规划展览总面积8.6万平方米,按照展览内容和区域划分为“三馆一区”,具体包括:

第一,中俄合作馆。分四个板块,一是俄罗斯国家形象板块,全面展示俄罗斯国家形象以及重点企业、有关州区对华合作的情况。二是中俄地方合作板块,中俄主宾省州、中方各省(市)、俄方各州(区)分别展示本地优势产业、经济发展及区域对口合作总体情况。三是主题展览板块,中俄企业充分展示两国在现代农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矿产合作、跨境电商、文化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建材等重点合作领域的项目成果。四是全面振兴板块,省内市(地)及有关方面重点展示科技、金融服务、旅居康养等中俄合作热点内容。

第二,国际及港澳台馆。重点展示高新技术、地方特色产品、投资与项目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内容。

第三,机电设备馆。展示食品加工与包装机械、木工机械、水处理设备、路桥与矿山机械设备及配件、医疗器械、五金工具、汽车配件及物流与供应链设备技术等等。

第四,大型机械展区。展示工程机械、农业和林业机械、生物质能源技术设备,大型客货车、乘用车,市政环保社设备、应急装备、户外休闲设施等等这方面的内容。
目前,招商招展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1360家企业确定参展。展览主要呈现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俄方参展积极踊跃。俄方展览面积为历届之最,展览内容突出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矿产合作跨境电商等中俄重点合作项目成果。俄技术集团、俄罗斯“宇宙-石油-天然气”生产综合体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确定参展。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高度重视并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参展参会。

二是国际展览板块继续扩大。国际及港澳台展位总数量达到1012个,占展位总数的39%,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展览面积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加拿大、塔吉克斯坦等国家为首次参会参展。

三是展览内容更加多元化和专业化。在展览内容多元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首次增加了中俄矿业合作成果展、对俄口岸专题展、医疗器械展等多项内容。展览专业化体现在中俄最新供需项目展示上,中石油、中国中车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将展示对俄合作需求,中国商飞、航天科技等将展示对俄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此外,本届博览会将首次设立扶贫专题展区,商务部对口扶贫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南充市仪陇县、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中国贸促会对口扶贫的黑龙江省林甸县等集中展示茶酒文化、手工制品、民俗特产。组委会为这些参展单位减免了有关费用,优先安排展位、提供俄语翻译等等方面的服务。
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收官之年,商务部、黑龙江省与俄方商定将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安排在本届中俄博览会框架下举办,为激发中俄地方合作潜力、创造合作机遇提供了重要支持。从目前汇总情况来看,中俄地方合作将成为热点,国内21个省(区、市)的832家企业确定参展,涵盖了中东西部等地区,参展规模较大的有山东、浙江、四川等省。俄方五个联邦区的18个州区确定参展。中方主宾省广东省马兴瑞省长将率20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参会,俄方主宾州萨哈(雅库特)共和国行政长官尼古拉耶夫将率政府代表团参展参会。中俄两国地方政府将围绕青年、文化、体育、旅游等多个领域举办多项人文交流活动。中俄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共识已经形成,合作热情日益高涨,中俄地方的资源、产品、技术、市场等要素不断向中俄博览会聚集,这是本届博览会的主流和趋势。

本届博览会参会嘉宾的数量和层级也高于往届,体现了各个参会国家和地区的重视程度。截至5月20日,国外有俄罗斯、英国、德国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55个境外经贸及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团确认参会。国内有教育部、科技部、海关总署、中国社科院以及广东、辽宁等多个省部级政府经贸代表团确认参会;中国商飞、中国中车、中粮集团、中国诚通、正威国际、太平洋建设、雪松控股等央企、世界500强和国内大型企业共约40家确认参会。随着展会临近,中外政府经贸团组、重要来宾数量还将大幅增加,有关信息也敬请大家关注中俄博览会的官方网站。

接下来,我们将在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通过在主流媒体刊发广告、展览现场开设新闻中心和媒体直播区等手段,努力为中俄博览会营造浓厚氛围,也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给予支持和关注。同时,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安保、接待等服务保障工作,实施境外展品通关便利化等措施,在遵守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提供最优质的接待服务、最安全的生活环境、最便利的工作条件。

各位媒体朋友,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收官之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博览会有关筹备工作,将办好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列入2019年黑龙江省重点工作,写入了省政府工作报告。目前,距离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开幕还有25天的时间,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借此机会,诚挚邀请中外企业、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博览会,我们将搞好服务,做好保障,全力确保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成功召开。谢谢大家!
 【高峰】:谢谢邢爱国副秘书长介绍。下面我们请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金虹女士为大家介绍一下本届中俄博览会商务活动有关情况。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金虹】: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重要商务活动。截至目前,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拟举办二十余项商务活动,其中国家层面约十余项,包括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第五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青年企业家圆桌会、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海关国际合作论坛、加强中俄地方银行合作圆桌会议等等;省州层面约有十四项活动,包括俄罗斯有关州区经贸投资项目推介会、滨海边疆区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成果展等等活动。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青团中央、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等单位与俄方对口单位将围绕跨境电商、科技创新、企业合作、矿产资源、青年交流等主题积极筹备,丰富博览会活动内容,充实地方合作交流成果。

本届博览会重点商务活动的主要特点:

一是契合企业需求。本届博览会举办的商务活动突出服务企业的宗旨,围绕中俄两国企业关注的合作热点和投资需求,聚焦农业、矿业、林业、海关、旅游、科技、教育、金融等主要领域,切实推动两国企业对话合作。

二是突出精准对接。主办方将提前了解企业合作需求,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积极做好参会各方沟通交流,做好交流配对,为两国企业精准对接提供平台,让两国企业得到实惠。

三是提高活动实效。主办方高度重视各项商务活动的筹备工作,将围绕上述提及的两国主要合作领域,广泛邀请两国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参与,夯实两国合作对话平台,同时注重活动实效,突出重点,突出特色,促进两国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感谢各位媒体的大力支持。
 【高峰】:谢谢金虹副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还是请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在提问之前,还是请各位记者朋友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机构的名称。下面请提问。
 【澳亚卫视记者】:请问罗司,您刚才讲到,2018年中俄经贸合作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请问今年以来中俄两国经贸关系进展如何?对于2019年中俄经贸合作商务部有何预期?谢谢。
 【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罗伟东】: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中俄经贸关系的关心。如您所说,2018年,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引领和推动下,双边经贸关系“大步向前”,贸易额突破了1000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双边经贸合作面临新的机遇,也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据我们中方统计,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达331.7亿美元,增长5.8%,按人民币计价增长了11.5%,高出同期全国外贸增幅7.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中俄经贸合作仍会保持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势头。

今年1-3月,两国机电产品贸易同比增长约5%,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增长超过12%;战略性大项目方面,两国在油气、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也将取得很多重要成果;在机制对接方面,《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于去年5月正式签署,今年即将生效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欧亚地区经贸合作的便利化水平。双方还就《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保持积极沟通,将择机正式启动谈判。总而言之,2019年仍将是中俄经贸合作成果可期的一年,双边经贸关系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和质量的“双提升”。

下一步,商务部将全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多措并举推动双边贸易在高水平基础上稳步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加快商谈经贸制度安排,继续扩大投资和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动地方合作走深走实。总而言之,我们将用好合作新机遇,培育合作新动能,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迈进,进一步充实两国全面战略协作关系的内涵。谢谢。
 【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我的问题是去年中俄博览会期间举办了首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得到了很好的评价,今年是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在活动设计和内容组织上有哪些新的特点和亮点?谢谢。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金虹】: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中俄地方合作论坛是中俄博览会最重要的一场商务经贸活动,活动涵盖了两国多个领域,双方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在活动设计方面,论坛分为上午的论坛全会、下午专题活动和企业对接两部分。上午的论坛全会,主办方将邀请两国领导人出席并发表演讲,从顶层设计上规划两国地方合作的方向和举措。下午的专题活动和企业对接,包括中俄地方合作日、中俄经贸合作政策宣介会、中俄企业分组对接三场活动。

在活动内容安排方面,地方合作日我们将邀请两国有关地方政府进行省情和经贸合作项目推介,经贸合作政策宣介会将邀请两国有关部门的机构代表介绍双边贸易、投资、金融等合作政策,包括两国企业关注的金融保险等合作延伸领域。如俄方有关机构将介绍远东地区招商引资政策和俄方的出口支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将介绍中俄本币合作情况和相关业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介绍信用保险有关业务。企业对接会将分为农牧渔和食品、林业和木材深加工、机械制造和能源矿产、商贸物流、建筑建材、纺织服装及日用消费、科技旅游等领域,我们将提前收集两国企业信息和合作意愿,结合双方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参会,并组织好B2B对接交流,切实推动两国企业务实合作。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几年中俄博览会促进了中俄全方位的经贸合作,打造了开放式合作平台,请问此次博览会在邀请第三方客商、促进第三方合作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就?谢谢。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谢谢这位记者,我来回答你的问题。中俄博览会以突出中俄、面向周边、辐射世界为宗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国家和地区企业来参展参会,为促进中俄双边务实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每届中俄博览会都会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客商参展参会,2017年的时候,中俄博览会通过全球展览协会(UFI)认证,会展国际化水平得到了肯定,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加入该国际组织的机制性展会之一。本届中俄博览会广泛邀请第三方国家参与,推动国际市场、资本、技术等全要素互动交流,促进了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邀请范围更广泛。筹备工作启动以来,经过我外交部同意,黑龙江省已经向美国、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9个省(州、县、区)政府驻华外国使领馆发出邀请。

第二,邀请力度加大。黑龙江有关部门和组委会,中方秘书处专项工作组分别前往日本、韩国、印度、尼泊尔、泰国、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老挝、柬埔寨等13个国家和地区邀请有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知名企业参展参会,宣传推介中俄博览会。

第三,成效比较好。以印度商会、尼泊尔尼中工商会,中国泰国商会、东盟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釜山经济振兴院、塔吉克斯坦国家工商会、塔吉克斯坦华人商会、匈牙利工商会、罗马尼亚普拉霍瓦县工商会、保加利亚工商会等31个国外的政府机构、社会团体建立的参展合作机制,国际展区内容和展览结构由单一的初级消费、一般商品不断向产业技术、科技园区、融资资本等方面转变。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下一步中俄地方合作将会呈现哪些新特点?谢谢。
 【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罗伟东】: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中俄地方经贸合作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源泉。目前,双边地方经贸合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地域进一步扩展。两国地方经贸合作已经由毗邻地区向内陆和沿海延伸。近两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下的各项活动也进一步激发了两国地方间合作热情,挖掘了合作潜力,相信在未来,中俄经贸合作的地域还将进一步扩展,真正实现“全覆盖、无遗漏”。

第二,领域进一步拓宽。这两年,两国地方经贸合作由传统的边贸向贸易投资联动转变,合作领域越走越宽,步子越迈越大,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从行业来看,除了能源、农林开发、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外,两国地方间还在积极推进装备制造、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科技创新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努力打造双边合作新的增长点。

第三,展会论坛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近年来,中俄博览会、进口博览会、东方经济论坛等两国重要展会和论坛常常聚焦地方,举办了大量活动,为推动地方经贸活动搭建了重要的合作平台。未来,这些展会和论坛的平台作用将更加凸显,将为两国地方间合作走深走实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商务部作为中俄经贸合作主管部门,也将全力支持两国地方间进一步加强联系,扩大合作。谢谢。
 【卫星通讯社记者】:今天上午你们介绍了中俄博览会主宾省州为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和中国广东省,据我们了解,这两个省州的关系目前为止比较少,所以在第六届中俄博览会 之前,有没有一些主要为了这两个主宾省州交流方面的活动?谢谢。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谢谢。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主宾省州共有四项活动,第一项是广东-黑龙江两省经贸对口合作交流会暨广东企业龙江行活动;第二项是中国(广东)-俄罗斯(远东)经贸合作圆桌会;第三项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投资和出口潜力的圆桌会议;第四项是“俄罗斯东环”旅游项目推介会。通过这样的平台,这四项活动,两个主宾省肯定会有一些交流接触,包括未来的一些合作。谢谢。
 【俄通塔斯社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安排情况,一共多少俄罗斯地区参加博览会?俄罗斯参展面积是多少?在中俄博览会框架内,要安排什么活动?谢谢。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谢谢塔斯社记者。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共有俄罗斯远东、乌拉尔、伏尔加沿岸、中央、西伯利亚共5个联邦管区的18个州区政府经贸团组报名参展,目前的展览面积为历史之最,达到3267平方米,其中,主宾州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展览面积为400平方米,是俄方展览面积最大的地区。俄方高度重视地方交流合作,还将与商务部、黑龙江省共同举办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俄联邦总统驻乌拉尔联邦区全权代表、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滨海边疆区、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等地方领导人将出席有关有关活动,并发言。秋明州、犹太自治州、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滨海边疆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州、卡卢加州等多个州区将进行专题推介。

此外,俄方还将共同参与举办多项配套活动,其中包括中俄共办的国家级活动、俄罗斯有关部委、州区主办的活动、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有关方面联合主办的活动,其中,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海关国际合作论坛、中国俄语国家“丝路电商”政企对话等,注重体现国家和地区间发展战略对接的高层对话等等更加丰富,中俄地方合作日、中国(广东)-俄罗斯(远东)经贸合作圆桌会等区域间贸易活动也更加密集。经贸类论坛占整个活动总数的80%,预计会后将有大量成果和意向线索,谢谢。
 【高峰】:大家还有没有问题?

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