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商务部动态

中巴(西)高委会经贸分委会第七次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商务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9-05-20 11:10:36

9048

5月15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同巴西外交部副部长萨尔加多、经济部部长助理雅娜共同主持召开中巴高委会经贸分委会第七次会议,就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多边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

王受文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巴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双边贸易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大幅增长,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中国连续十年保持巴最大贸易伙伴地位。目前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最大顺差来源国。与此同时,中巴投资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已成为巴西主要投资来源国。中方希望通过磋商对话妥善处理经贸合作中遇到的问题。中方支持企业参与巴西“投资伙伴计划”有关项目,欢迎巴方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第五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促进中巴双边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作为中巴高委会中方秘书处,商务部愿与巴方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为中巴高委会第五次会议做好准备。

萨尔加多表示,巴西新政府高度重视巴中关系,期待与中方共同开好高委会第五次会议。当前,巴西正在积极改善投资环境,推进私有化进程,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巴投资,参与巴基础设施建设。巴方对中方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表示赞赏,将积极考虑参加相关活动。

雅娜表示,巴中互为重要经贸伙伴,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在巴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巴经济注入活力。巴方希望扩大优势产品对华出口,促进出口多元化。巴方愿在双边贸易救济合作机制框架下加强沟通对话。

此外,双方还就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和世贸组织改革等多边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