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商洛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印发《2019年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日期:2019-02-12 16:41:52

10789

中共商洛市商务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9年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
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直商务系统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2019年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学习计划表
中共商洛市商务局党组
2019年2月11日 
2019年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
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现就做好2019年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围绕当前正在开展的“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项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学习教育,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责任担当,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推进,做到“安排有方案、学习有计划、自查有台账、整改有措施、工作有成效”的“五有”标准。切实解决我局党员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使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劲、振奋精神,为全年商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政治思想基础。
       二、方法步骤
       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从2月11日(正月初七)开始,到2月19日(正月十五)结束,共7天时间。
    (一)学习动员阶段(2月11日--13日)。
       1、搞好动员部署。召开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作出全面安排部署,达到“安排有方案,学习有计划,自查有台账,整改有措施,工作有成效”的五有标准。
       2、突出学习教育重点。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觉悟。灵活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用典型案例和身边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发挥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务实、为民、清廉。教育整顿期间,党支部召开组织学习会不少于2次,每人撰写学习心得不少于1篇。通过学习深刻领会集中教育整顿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达到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神聚力,为我局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打好思想基础。
    (二)开展自查自纠阶段(2月14日—16日)。要紧扣市委对专项教育和专项整治的总体安排,以“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为统领,协同推进两项整治。要围绕“四个聚焦”,查思想认识、查纪律作风、查责任担当、查管党治党,力求查深查实查具体。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查摆内容,对标中纪委确定的4方面12类表现、市委确定的6方面27类表现,深入调研,认真梳理,层层把关,形成本年度问题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公示;对以前形成问题清单的,也要在集中整治期间再次开展“回头看”。要把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纳入查摆内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个人自查报告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备案。
    (三)扎实整改落实。(2月17日-19日)。要把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结合贯彻中、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制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责任清单要体现中、省精神和市委要求,体现部门职责职能和岗位特点;整治方案要力求实际实效,对短期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整改,需要长期推进的久久为功、一抓到底。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作风问题责任落实机制、定期排查机制、整改落实机制、查处问责机制、长效推进机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集中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要求。局党组决定成立2019年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成员、调研员刘栋文同志任组长,其它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事业机构、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室,苟菲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并推动监督检查。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整顿任务,落实整顿责任,做到组织机构、工作人员、整顿措施三落实,学习内容、工作标准、工作要求三明确。同时要从严监督,加大纪律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力度,对所发现的纪律作风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要从严执纪,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准绳,以“六大纪律”为标尺,对检查发现的典型人和事做到快查快处、通报曝光,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致使集中教育整顿流于形式,或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责任落实。
     (二)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在学习方面,要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在查摆问题方面,要紧扣市委对专项教育和专项整治的总体安排,以“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为统领,协同推进两项整治。在整改落实方面,要着眼管理制度机制创新和年度“追赶超越”目标规划。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担负起责任,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教育整顿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三)找准问题,扎实整改。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整顿的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就是要通过教育整顿活动,改进纪律作风。全体干部职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参与这次教育整顿活动,务求取得实效。要聚焦自身职责要求以及工作标准,查找问题,少讲成绩,做到自评工作客观实在,自揭问题深入到位,不遮丑、不护短,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解决好。坚决杜绝走过场、图形式的倾向,确保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科学安排,统筹推进。本次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活动要做到五个结合,即:与“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与集中整治形势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相结合;与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和年度考核评优相结合,严格按计划高质量抓好各个环节的落实。纪律作风整顿期间,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必须人人参与。全局要紧紧围绕商务工作大局,正确处理好正风肃纪集中整顿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集中整顿和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科学安排,统筹兼顾,确保集中整顿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