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电商科

发布日期:2018-12-05 20:58:13

12284

                                     
                                             类别:A
 
 商洛市商务局                      
                                      签发人:刘栋文
                               商政商函〔2018〕193号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答复函
 
王会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电商发展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快递成本问题,从业人员场地问题,专业的农产品分拣加工操作间问题,免息贷款,大力收购农产品,打造地域化核心产品等建议,对发展农村电子商具有促进作用。针对您提出的5条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快递成本及时效问题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电子商,目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达到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我市的电商基础设施,关于快递成本问题通过示范县的实施商洛邮政、智宇等公司已整合了相关资源,在各县区建立1000-1500平米的分拣配送中心,通过市场调节把快递资费从“10+2”(首重3公斤10元,续重每公斤1元)降低到“4+1”到“7+1”这样一个合理的市场区间,而且在时效性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时,据邮政局反馈我市快递资费已较低,很多企业已在保本运营,邮管局也鼓励快递企业发展壮大,尽力降级成本,支持电商企业发展。
       二、关于场地和网络问题
       为了鼓励和解决新创业者发展问题,各县区均建立了1000多平米的电商孵化中心(服务中),场地和网络均属免费,有创业意愿的可以入驻中心发展,近年来已为全市350多户中小企业(或个体)提供相关免费服务,使其发展壮大。
       三、建立专业的农产品分拣加工车间及库房问题
       近年来我市通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和省级相关项目支持,目前已支持商洛君、陕西森弗、商南智宇、山阳邮政、洛南忠良合作社、陕西秦岭云电子商务公司建立了2000-1万多平米的分拣、冷链、仓储、物流等发货平台,基本可以保障各县区大宗农产品的仓储、分拣和长期交易活动。同时鼓励这些大公司加强与合作社小微企业的合作,带动其发展。
       四、关于给从业人员提供免息贷款问题
      此项业务属人社局职责,我局无此项职能,据了解近年来人社局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创业者可提供一定年限的贷款扶持政策。
       五、关于大力收购农产品,建立产品标准,形成打造地域化核心产品问题
       在大力收购农产品问题,解决卖难方面,我局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在商南建立了食用菌交易市场,在镇安建立了板栗交易市场,在洛南建立了核桃交易市场,同时引进了武汉农畜交易所和京东云仓,鼓励龙头企业和各类经营主体大力收购我市农特产品,进入市场开展交易,解决收购和卖难问题。建立产品标准、打造地域化核心产品属于农业、工商质监和工信部门职责,我局在此项工作中将积极给予支持和配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不断完善电商工作措施,加大电商发展工作力度,为商洛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感谢您对商洛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商洛市商务局  231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