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电商科

发布日期:2018-12-05 20:47:43

12007

                                     
                                             类别:A
 
 商洛市商务局                      
                                      签发人:刘栋文
                               商政商函〔2018〕190号
 
 
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建商洛市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我市电商产业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委提出的:制定并完善促进电商发展政策和措施,健全推进电商发展政策体系;加快建设一批电商产业聚集区,打造平台、整合资源,设立电商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电子商务发展;营造电商应用氛围,建立电商示范园区大力宣传国家、省市电商示范平台企业和我市优秀电商企业;有计划地培养电商方面的人才等建议,对进一步加快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针对您提出的4条建议,现再次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并完善促进电商发展政策和措施,健全推进电商发展政策体系的建议
目前我市已出台了《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山阳、商南、丹凤、镇安柞水等县也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子商务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关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等16个支持政策文件,编制电商发展规划8个,建立了组织机构、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人才培训等政策保障体系,为我市电商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二、关于加快建设一批电商产业聚集区,打造平台、整合资源,设立电商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目前全市已建成运营了商南电商产业园、山阳电商物流园、商州荆河跨境电商产业园和7个电商服务运营中心(孵化中心)入园企业237家,累计孵化企业200多家,培训各类人才16000多人次,开设网店5000多家;成功引进了阿里巴巴、京东集团、苏宁等大的电商平台,在各县区建立了京东线上线下特产馆及阿里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全市累计建立各类站点445个,同时,还自建了商南“众品网”“干货网”“帮帮手”、商州“忆秦岭”、洛南 “村掌柜”等10多个本土电商交易平台,形成了第三方大平台和自建平台相容共生,优势互补等平台体系。为了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每年市县区均设立了500-1000万元的电商发展专项资金,集中支持发展电子商务。

        三、关于营造电商应用氛围,建立电商示范园区大力宣传国家、省市电商示范平台企业和我市优秀电商企业的建议
        目前,通过我局积极争取,我市已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2个(山阳、商南)获得省级支持资金200万元;柞水县成功申报为省级电商扶贫示范县,获得支持资金300万元;6县1区成功申报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国家支持资金1.15亿元,陕西森弗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被评委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这些示范县的建立不仅获得了大量的支持,而且极大地促进了我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宣传方面我局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除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日常宣传外,2016年至今我局斥资近200多万元,在高速公路沿线、交通主干道口、及市区繁华地带设置平面广告20多处,在陕西日报和商洛日报、凤凰网等媒体进行专版宣传电商政策、电商平台和电商优秀企业,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发展电商氛围。
        四、关于有计划地培养电商方面人才的建议
        在电商人才培训方面我局也高度重视,2016-2018年我局都建立了电商人才培训计划,分时间,分批次、分类别的安排各类电商人才培训活动,据统计近三年培训各类电商人才2万多人次。同时,为了进一步强化电商人才培训,我局编制了2017-2020电商人才培训实施方案,联合高校和相关部门计划每年培训1500-3000名电商人才,有效解决电商人才瓶颈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不断完善电商工作措施,加大电商发展工作力度,为商洛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感谢您对商洛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商洛市商务局  231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