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340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电商科

发布日期:2018-12-05 20:45:36

11910

                                     
                                             类别:A
 
 商洛市商务局                      
                                      签发人:刘栋文
                               商政商函〔2018〕189号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340号
提案的答复函
 
刘凡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域电商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悉收。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把电商发展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成立专业团队、电商办规范指导,制定目标并考核;加大农村电商的人才培养和政策支持,吸引和改造传统农业企业,扶优扶强农业企业,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强化政策指导和示范带动,对营销业绩好,带动产业和就业成效突出的电商企业在政策上倾斜,工作上支持,政治上关怀等建议对进一步促进县域电商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针对您提出的3条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把电商发展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成立专业团队、电商办规范指导,制定目标并考核的建议。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电商产业发展,我市于2016年成了以市长为组长,34个部门为成员的电商领导小组,发挥各部门职能全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市县区相继成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8个,配备电商编制人员40名,出台支持政策文件16个,编制电商发展规划8个。市政府将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产业规模发展纳入“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域旅游攻坚”、“现代农业攻坚战”三大攻坚战考核范围,确保电商工作科学规划,做到了电商工作有人抓、有人推。
        二、关于加大农村电商的人才培养和政策支持,吸引和改造传统农业企业,扶优扶强农业企业,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我局高度重视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和政策支持,利用各种资源,聘请相关专家相继开展了“电商助力脱贫培训”、“电商青年创业”等20多场次的培训活动,培训7000多人次,同时,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项目,招标有培训资质和培训能力的专业培训机构,对陕西森弗、陕西君威、商南智宇、洛南中粮、丹凤夏雨等实施企业和更多的农村优秀青年、回乡创业人员及贫困户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针对性培训,近年来已开展电商技能培训3.7万余人次,其中贫困户2308人,残疾人164人,仅今年就开展针对性电商培训15场次,培训人员1200人次。通过以上培训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农村青年投身电商产业,成功引导洛南中粮、丹凤夏雨、丹凤十三坊、商南茶叶联营公司等传统农产品生产企业“触电、触网”,开拓电商业务,实现转型升级。
        三、关于强化政策指导和示范带动,对营销业绩好,带动产业和就业成效突出的电商企业在政策上倾斜,工作上支持,政治上关怀的建议。
在强化政策指导和示范带动方面我局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把重点龙头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积极争取省上项目支持,先后为洛南华商街、商洛君威、商南智宇等企业争取发展壮大项目争取资金60多万元。二是利用电商发展基金先后支持陕西森弗、商洛君威、陕西亿宸、商南智宇等大型电商企业发展,以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先后给予支持资金150万元。三是依托电商示范县建设先后支持陕西森弗、商洛君威等企业整合资源,建立公共品牌,产品追溯,仓储、物流、产品展示等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先后获得支持资金500多万元。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感谢您对商洛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9月19日
 联系人:赵军锋,电话:0914-231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