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对市政协第四届三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电商科

发布日期:2018-12-05 20:32:02

11389

                                     
                                             类别:A
 
 商洛市商务局                      
                                      签发人:刘栋文
                               商政商函〔2018〕191号
 
 
关于对市政协第四届三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答复函
 
刘彦锋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悉收,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创品牌促进农产品上行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积极与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力促农产品上行。2016年六县区引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2017年市政府及各县区政府与京东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县区均列为京东全国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建成运营京东特产馆7个。2018年与中国邮政集团陕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邮乐购平台支持。同时积极推介我市特色农特产品,先后韩国、巴基斯坦、俄罗斯、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开展特色农产品推介,参加电商博览会、农商对接会、农特产品宣介会30余次,极大地拓展了我市弄特产品地知名度和影响力,2017年我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38.6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达10.1亿元,分别增长20%和53%,预计2018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3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销售实现3.1亿元,分别增长20%和46%。下一步我们将从电商示范县专项资金中,切出20%的资金,用于农产品的包装、策划、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上,同时紧抓商务部“电商扶贫行动”机遇,对商南食用菌、丹凤核桃、镇安板栗、柞水木耳、丹凤香菇等特色产品进行产品包装推介,进一步为我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关于抓培训筑牢电商人才短板
      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开展电商技能培训3.7万余人次,其中贫困户2308人,残疾人164人。累计孵化企业、网店2300个,直接带动1万多名农村青年就业,带动贫困户和残疾人实现创业人数达4215人。仅今年,就开展电商培训15场次,培训人员1200人次,预计带动1646人实现增收脱贫。下半年,我们将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项目,招标有培训资质和培训能力的专业培训机构,对陕西森弗、陕西君威、商南智宇、洛南中粮、丹凤夏雨等实施企业和更多的农村优秀青年、回乡创业人员及贫困户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针对性培训,培养更多的实用型电商人才,让加他们入到电商产业,共同为商洛电商产业和电商扶贫做出积极贡献。

      三、关于补短板破解行业发展瓶颈建议
      目前,全市已注册登记的快递企业22家,快递服务网点发展到439个,商洛君威、山阳木森、商南神州等企业成功整合了快递物流资源,部分地区实现了农村货品“一日即达”,2017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21.08万件,同比增长2.33%。然而由于我市地处山区,农村交通不便,快递收发成本高,民营企业规模小,企业管理经验不足等客观因素,物流“最后一公里”的肠梗阻问题仍十分突出。因此,我们将按照“企业竞标、政府补贴、保本微利”的原则,支持物流龙头企业整合邮政、申通、韵达、顺丰、中通等企业资源,建成便捷高效的三级物流体系,使物流网络终端延伸到村镇。预计到2019年,全市所有的镇实现快递网点全覆盖,50%的村实现快递业务就地办理,促进农村物流双向流通。       
       四、
关于促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议
       关于“双创”的职责主要在市人社局,但在电商产业方面我局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通过开展青年电商创业培训,使一些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等投身到电商创业中年,涌现出了山阳的余燕、洛南的刘凡、镇安的徐祥勇等先进代表。另一方面在各县区建设了电商孵化园,为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巾帼致富带头人提供免费的创业平台,据统计,目前已扶持250多家小微企业开展电商创业,增收5000多万元。
      五、关于优服务,营造良好电商生态环境建议
      目前我市已将电商扶贫列入产业脱贫“八大行动”之一,市县区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共建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8个,配备专业人员36名,成立互联网经济发展协会和电商协会8个,累计编制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8个,出台支持电商扶贫相关政策性配套文件16份,市、县(区)均设立了500-1000万元的电商专项资金。电商产业、电商扶贫收到了空前的关注和重视,各级政府纷纷结合地方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就电商扶贫提出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对电商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发展动力和经济业态进行科学谋划,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电商运营中心8个、电商产业园4个,电商物流发货中心4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累计发展到445个。
       感谢您对商洛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