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电商科

发布日期:2018-12-05 20:30:04

12970

                                     
                                             类别:A
 
 商洛市商务局                      
                                      签发人:刘栋文
                               商政商函〔2018〕185号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建商洛市委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特色产业扶贫的建议》悉收。首先,感谢你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加快农村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产品加工发展,打造电子商务园区,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农业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打造‘山地农产在商洛’的建议”,对进一步加快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针对您提出的6条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农村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在农村地区提速建议
        关于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此项职责在工信局,我局在相关工作中将给予积极配合。
       二、关于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建议
       关于加工业发展,延伸产业链的职责在工信局,我局将给予积极配合。2017年农业局下达镇安县230万、商南县110万项目资金,支持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优势农产品贮藏设施补助等项目,鼓励农户、农民合作社建设果蔬冷藏库、马铃薯储藏窖等设施。陕西君威农贸集团实施的《商丹电子产业园仓储物流基地项目》即将竣工,建成后将拥有一座6698.98m2的综合加工车间、一座151650m3的冷库、一个8553.13m2的仓储及加工包装车间,形成一个集低温冷链、常温仓储、加工包装的综合性仓储物流基地。同时,近年来在线上线下结合和“卖贱、卖难”方面我局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通过多方努力组织陕西森弗、众品网、核桃街、北茶网等11个自建平台大力开展线上线下营销,参加省内外各类展会10多场,积极销售我市农特产品,今年上半年销售农产品3.1亿元。二是为了解决“卖贱、卖难”问题,我局通过多方努力在商洛君威公司建立了京东云仓,在洛南建立了核桃交易市场,在商南建立了食用菌市场,在镇安建立了板栗交易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卖贱、卖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
       三、关于打造电商产业园,促进产业集聚建议
       近年来我市依托电商龙头企业在商洛高新区和各县区工业园区,建设集产品展示、商品交易、平台运营、实训孵化、物流快递、研发设计、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电子商务电商孵化园7个,建成集产品检验追溯、封建加工、包装设计、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品牌营销为一体的商洛森弗电商产业园、秦岭云谷产业园,商南电商产业园,商丹电商业园等4个产业园,吸引了一大批电商企业和电商创业人员前来兴业,加快了我市电商产业发展速度,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四、关于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鼓励创新创业建议
       关于专业人才引属于人社局职责,我局将积极予以配合。在电商人才培训方面,我局通过近年的努力已累计开展电商技能培训3.7万余人次,其中贫困户2308人,残疾人164人。累计孵化企业、网店2300个,直接带动1万多名农村青年就业,带动贫困户和残疾人实现创业人数达4215人。仅今年,就开展电商培训15场次,培训人员1200人次,预计带动1646人实现增收脱贫。
        五、关于农业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建议
        在农业信息化方面,市县农业部门以“商洛农业网”为平台,立足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需求,整合信息资源,完善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使农业信息综合水平明显提升。2017年,共审核发布《商洛市农业局》网站信息1865条;运营《商洛农业》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73条,推介商洛特产23次;创办《商洛农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4期96条;创办《媒体看农业》宣传专栏2期,汇集涉农新闻报道320条。在跨境电商方面,我局积极支持商州荆河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2017年实现农产品跨境贸易2.6亿元人民币,其总投资额6.5亿元的三期大健康产业项目将于年底建成,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

        六、政府牵头打造“山地农产在商洛”品牌,提升商洛农产品的影响力的建议
        关于品牌打造方面的职责主要在工信和工商质监部门,我局将积极予以配合。在自持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我局将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加大在品牌建设方面的投资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你,建立了“四皓”、“森弗”等系列产品品牌,下一步将按照项目的相关要求积极建设一批农产品牌。农业局在品牌建设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依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金字招牌,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推介特色农产,打响“山地农产在商洛”品牌。积极参加全省农产品“三年百市”营销行动,大力宣传推介加贴合格证的特色产品,提升“山地农产在商洛”品牌效益。全面推广应用二维码追溯合格证,提高“山地农产在商洛”品牌影响力,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不断完善电商工作措施,加大电商发展工作力度,为商洛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感谢您对商洛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商洛市商务局  231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