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政协第四届二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未知

发布日期:2018-12-05 20:27:52

12883

                                     
                                             类别:A
 
 商洛市商务局                      
                                      签发人:刘栋文
                               商政商函〔2018〕184号
 
 
对市政协第四届二次会议第62号提案的答复函
 
共青团商洛市委 :
      你委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建议》悉收。首先,感谢你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加大宣传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创新,加快快递物流企业发展,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的建议”,对进一步加快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针对您提出的4条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思想意识,加大宣传力度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电商发展机遇和电商扶贫工作,市县区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出台支持电商扶贫相关政策性配套文件16份。自2017年来相继在商洛电商台、商洛日报、陕西财经频道、陕西网、凤凰网等各类媒体网站开展宣传50余次,同时在高速路沿线及出入、市区人流聚集区设立大型宣传广告20余处,并积极承办了陕西省电子商务工作推进会、农商对接会、网销产品对接会等各类会议10余次,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吸引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投身电商,通过电商创业。
        二、
关于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创新的问题
        我市在市县区均设立了最低500万元、最高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外,同时积极向中省争取项目政策倾斜、协助申报企业申报项目。目前6县1区均被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中央财政资金1.15亿元,专项资金的设立和示范县的创建为企业营造了空前良好的发展环境,陕西森弗、陕西君威、商南智宇,柞水金穗等电商龙头企业均得到了中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获得支持资金100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从电商示范县专项资金中,切出20%的资金,用于农产品的包装、策划、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上,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同时紧抓商务部“电商扶贫行动”机遇,对商南食用菌、丹凤核桃、镇安板栗、柞水木耳、丹凤香菇等特色产品进行产品包装推介,积极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在韩国、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举办我市农产品外销推介活动,把商洛农产品带往世界各地。从资金和市场两各方面为我市电商龙头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三、关于加快快递物流企业发展的问题
       目前,全市已注册登记的快递企业22家,快递服务网点发展到439个,商洛君威、山阳木森、商南神州等企业成功整合了快递物流资源,部分地区实现了农村货品“一日即达”,2017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21.08万件,同比增长2.33%。然而由于我市地处山区,农村交通不便,快递收发成本高,民营企业规模小,企业管理经验不足等客观因素,物流“最后一公里”的肠梗阻问题仍十分突出。因此,我们将按照“企业竞标、政府补贴、保本微利”的原则,支持电商和物流龙头企业邮政、智宇和君威整合申通、韵达、顺丰、中通等企业资源,建成便捷高效的三级物流体系,使物流网络终端延伸到村镇。
        四、关于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的问题
        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开展电商技能培训3.7万余人次,其中贫困户2308人,残疾人164人。累计孵化企业、网店2300个,直接带动1万多名农村青年就业,带动贫困户和残疾人实现创业人数达4215人。仅今年,就开展电商培训15场次,培训人员1200人次,预计带动1646人实现增收脱贫。下半年,我们将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项目,招标有培训资质和培训能力的专业培训机构,对陕西森弗、陕西君威、商南智宇、洛南中粮、丹凤夏雨等实施企业和更多的农村优秀青年、回乡创业人员及贫困户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针对性培训,培养更多的实用型电商人才,让加他们入到电商产业,共同为商洛电商产业和电商扶贫做出积极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不断完善电商工作措施,加大电商发展工作力度,为商洛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感谢您对商洛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商洛市商务局  231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