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未知

发布日期:2018-12-05 20:25:16

11238

                                     

                                             类别:A
 
 商洛市商务局                      
                                      签发人:刘栋文
                               商政商函〔2018〕183号
 
 
对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函    
 
农工党市委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发展电子商务助推精准脱贫的建议》悉收。首先,感谢你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加强对电商工作的领导,把电商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争取国家政策,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加强培训等建议,对进一步加快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针对您提出的5条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
关于加强对电商工作领导和形成多部门协调,多领域联动,多要素聚集的完备的电商扶贫生态系统的问题
      目前我市已将电商扶贫列入产业脱贫“八大行动”之一,市县区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共建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8个,配备专业人员36名,成立互联网经济发展协会和电商协会8个,累计编制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8个,出台支持电商扶贫相关政策性配套文件16份,市、县(区)均设立了500-1000万元的电商专项资金。电商产业、电商扶贫收到了空前的关注和重视,各级政府纷纷结合地方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就电商扶贫提出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对电商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发展动力和经济业态进行科学谋划,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电商运营中心8个、电商产业园4个,电商物流发货中心4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累计发展到445个,部门协调,多领域联动,多要素聚集的完备的电商扶贫生态系统已初步形成。
       二、
把电商扶贫作为“一把手”工程问题
       为了进一步促进电商扶贫工作,2016年成了以市长为组长,34个部门为成员的电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市局商务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副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各部门“局长或分管局长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并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全力推进电子商务和电商扶贫工作。2017年,我局又将电商扶贫列入产业脱贫“八大行动”之一,政策向电商扶贫倾斜,从组织机构、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人才培训为电商扶贫构筑了四大保障。形成了“县有园(中心)、镇有站、村有点、户有码”的电商扶贫体系,探索出了“全网营销”、“电商龙头企业+产业园+合作社+贫困户”和“公益中国”等电商扶贫模式。电商扶贫成了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部门协调,多领域联动,多要素聚集的完备的电商扶贫生态系统已初步形成。
       三、关于积极争取国家政策的问题
      至目前我市商州、山阳、商南和镇安4县(区)被列为国家级电子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洛南、丹凤、柞水3县今年已成功申报为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使电商示范县达到了全覆盖,走在了全省的前列。1户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个县区被评为省级级电子商务示范县,1个园区和2个企业被评分别被为省级电商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通过以上项目的申报共计争取到中省电商支持资金1.15亿元元,县级和企业配套资金1.2亿元。得益于这些中省项目的支持我市得以形成“县有园、镇有站、村有点”的农村电商“三级”服务体系,并使快递物流行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部分地区实现了农村货品“一日即达”,2017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21.08万件,同比增长2.33%。下一步我们将续加强对商州、山阳示范县的指导,做好整改和提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加强对商南和镇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的督导检查工作,确保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顺利通过省级综合评估验收;并指导洛南、丹凤、柞水三县积极开展示范县创建工作。
      四、关于支持龙头企业带动的问题
      专项资金的设立和示范县的创建为企业营造了空前良好的发展环境,陕西森弗、陕西君威、商南智宇等电商龙头企业均得到了中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获得支持资金80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从电商示范县专项资金中,切出20%的资金,用于农产品的包装、策划、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上,同时紧抓商务部“电商扶贫行动”机遇,对商南食用菌、丹凤核桃、镇安板栗、柞水木耳、丹凤香菇等特色产品进行产品包装推介,积极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在韩国、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举办我市农产品外销推介活动,把商洛农产品带往世界各地。从资金和市场两各方面为我市电商龙头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在推广带动方面,我市在各县(区)大力推广森弗等龙头企业的成功经验,各县区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出了一系列适合当地发展的电商扶贫新模式。如商南县过风楼镇电商脱贫示范街建成土蜂、魔芋、莲菜等6大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50家,发展电商实体店18家,参与贫困户923户。柞水县建成“一村一店”80多家,具备网络购物、网络销售、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缴费支付、取送货品、农村创业、本地生活八大功能,实现了户增收5—8万元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支持和鼓励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出更多更有成效的扶贫模式和方法,引领更多的贫困人口走向富裕。

      五、关于加大电商扶贫培训活动的问题
      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开展电商技能培训3.7万余人次,其中贫困户2308人,残疾人164人。累计孵化企业、网店2300个,直接带动1万多名农村青年就业,带动贫困户和残疾人实现创业人数达4215人。仅今年,就开展电商培训15场次,培训人员1200人次,预计带动1646人实现增收脱贫。下半年,我们将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项目,招标有培训资质和培训能力的专业培训机构,对陕西森弗、陕西君威、商南智宇、洛南中粮、丹凤夏雨等实施企业和更多的农村优秀青年、回乡创业人员及贫困户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针对性培训,培养更多的实用型电商人才,让加他们入到电商产业,共同为商洛电商产业和电商扶贫做出积极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不断完善电商工作措施,加大电商发展工作力度,为商洛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感谢您对商洛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