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2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电商科

发布日期:2018-12-05 20:21:45

12815

                                        类别:A                
商洛市商务局                      
                                     签发人:刘栋文             
  商政商函〔2018〕193号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2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张秀林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弄平脱贫致富的建议》悉收,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制定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问题
我市地处大秦岭腹地,绿色农产品资源丰富,素有“天然药库”“核桃之都”“板栗之乡”“北方茶叶之乡”的美称。为进一步发挥我市自然资源禀赋,加快农产品上行步伐,2015年至2017年,我市先后编制了《商洛市“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等8个中长期电商发展规划,根据各县区资源禀赋、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合理布局农产品发展区域,充分发挥我市特色农场产业优势。我市已引进阿里、京东、苏宁、邮乐购等六个知名电商平台及核桃街、秦岭北茶两个垂直电商平台,建成并运营地方特产馆9个,镇级电商服务站107个,村级电商服务点480个,不断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2017年全年农产品线上销售10.1亿元,增长40%以上。
       二、关于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的问题
目前我市已出台支持电商扶贫相关政策性配套文件16份,市县区均设立了最低500万元、最高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建立电商产业园孵化园6个,针对中小电商创业人群,除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外,均根据企业孵化情况提供一定额度的低息、免息贷款等资金扶持,并针对已形成一定规模的电商龙头企业提供项目资金扶持。
       三、关于完善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的问题
      目前我市已注册物流快递企业22家,建立快递仓储中心13处,快递站点625个,覆盖村镇675个,快递物流网点覆盖率逐年提升,物流成本逐步下降。特别市陕西君威、智宇网络等电商龙头企业近年内新建冷库1000平米以上,冷链物流体系初步成型。
       四、关于积极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的问题
       在人才培育方面,截止2017年,全市建成并运营电商产业园区、电商孵化6个,入园企业108家,累计孵化企业、网店2300个,直接带动1万多名农村青年就业。仅2017年一年即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10多场次,参训人员13256人,其中贫困户2308人,残疾人164人,带动贫困户和残疾人实现创业人数达2569人。通过持续不断地电商培训,培育一大批农村新返乡创业青年以及新型涉农群体,帮助贫困群众增收。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