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商贸科

发布日期:2018-12-05 19:44:14

12589

                                          类别:A                   
商洛市商务局                      
                                     签发人:刘栋文        
                                  商政商函〔2018〕号
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的答复函 
 
郭峰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商洛中心城区加油站布局建设与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协调相关部门缩短加油站建设周期、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进行加油站建设、完善加油站区域点位布局规划等建议,对进一步加快商洛中心城区加油站布局建设与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针对您提出的3条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协调相关部门缩短加油站建设周期等建议。加油站是特殊行业,在加油站建设经营中涉及国土、规划、安监、消防、环保、工商质监、气象等多个部门,因牵扯到相关安全和社会稳定等责任,历来监管都非常严。从近年来商洛中心城区范围内加油站建设情况来看,市政府随多次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协调解决加油站建设等问题,但主要是受土地利用相关政策限制和城市总体布局规划等因素的影响,加之相关部门审查有一定的程序,故加油站建设周期相对较长(一般建设周期都在2年左右)。今后在加油站建设中,我局将发挥牵头部门的职责,积极协调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力争缩短加油站建设周期,确保加油站顺利建设。
        二、关于出台相关扶持激励政策支持企业进行加油站建设等建议。成品油市场是放开的,任何单位、个人和社会组织均可申请加油站建设,加之加油站即是危化行业,又是竞争性较强的行业,需要申请建设加油站的企业(个人)较多,故加油站建设不属于扶持激励的范围。今后我局在加油站建设与管理中,继续严格执行商务部《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和省商务厅有关规范性文件,积极支持有土地且符合规划申请建设加油站的企业,与大型国有成品油经营企业合作,加快商洛城区加油站建设,以确保城区成品油市场供应。商洛城区加油站规划定点工作职责在规划部门,我局将积极予以协调配合。
        三、关于完善加油站区域点位布局规划等建议。为确保“十三五”期间全市加油站网点布局合理,2016年市县区商务部门按照省商务厅的安排部署,抽调专人,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商洛市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在征求市县区国土、规划、交通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上报省商务厅确认规划建设加油站网点96个,其中商洛中心城区范围内布局规划加油站网点12个。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网点布局,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又于2017年11月申请省商务厅新增加油站规划网点10个,其中在商洛中心城区范围内新增加油站规划网点2个(已上报省商务厅待批)。从目前商洛中心城区加油站规划网点布局情况来看,基本满足了商洛中心城区人口密度、交通流量和车辆通行状况等问题。
感谢您对加油站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7月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商洛市商务局  2313375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