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市商务局监察室

发布日期:2018-07-19 15:55:46

10729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按照市纪委《转发省纪委关于在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商纪发〔2018〕8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路
        以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紧绷纪律之弦”为主题,结合当前开展的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宗旨教育、纪律教育、党内法规教育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强化组织观念,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商务局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风气,为促进商洛商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教育对象和内容
  本次纪律教育对象为市直商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人员也列为教育对象。主要内容如下。
  (一)加强党的宗旨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党的性质和宗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唤醒党章党规意识,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二)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规矩作为教育重点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遇到红线不触碰,使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带电的高压线。
  (三)加强党内法规教育。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示、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线,真正做到敬法畏法、遵规守矩,绝不打法纪擦边球。
  (四)加强优良作风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纠治“四风”和保持党的优良传统方面带好头、作表率。

三、方法步骤
    本次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从7月5日开始,到8月5日结束,共分四个阶段。
    (一)动员学习阶段(7月5日—7月13日)。组织召开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教育学习活动;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以《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读本》(电子版在秦风网发布)所列篇目为学习内容,重点围绕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各单位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二)警示教育阶段(7月14—7月20日)。开展纪律教育党课活动,由
单位主要负责人讲一次廉政党课;召开冯新柱案专题警示教育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冯新柱案暴露出的问题,查找自己在思想、行为、履职方面存在的偏差,认真总结分析、深入剖析原因、逐一展开讨论交流,并撰写讨论交流材料一份;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组织市直商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赴商州监狱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接受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通过加强警示教育活动,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对照警醒,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敬畏纪律、严守纪律,提高以案促改实效。
    (三)研讨测试阶段(7月21日—7月27日)。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举办一次专题研讨会,围绕“纪律要求什么、约束什么?我该做什么、怎么做?”开展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做到守纪律,每人撰写研讨材料一份;围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以测试促进、检验学习效果。
    (四)总结提高阶段(7月28日—8月5日)。通过三周的教育学习,认真查找自己在遵规守纪方面存在的问题,总结分析原因,列出整改计划,坚持边学边改,每人撰写教育学习心得体会一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纪律教育学习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刘栋文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东文同志任副组长,局事业机构、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苟菲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纪律教育学习开展,并进行推动监督。局属各单位一把手要具体抓落实,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结合单位实际扎实有效的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二)注重教育实效。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教育活动排查发现的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以及组织和个人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三)加强监督指导。局纪检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协助党组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抓好纪律教育,切实抓好每个步骤的指导和督查,了解活动进展,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推进工作落实,防止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