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电子商务

2018年全省电子商务工作动态(第五期)

来源:商务厅网站

发布日期:2018-06-06 10:14:30

42242

1.5月2日至4日,汉中市商务局组织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电商办)负责人赴贵州贵定县考察学习示范县创建和电商扶贫工作先进经验。
2.5月3日,眉县政府、京东物流和眉县互联网科技产业园共同签订了“京东物流眉县产地运营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西北地区第一家落地的京东物流产地仓项目,眉县的猕猴桃、大樱桃等水果可实现产地直发,配送时间最少缩短24小时。
3.5月3日,三原县首期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开班。培训以跨境电商形势和跨境电商平台实际操作为主要内容,36名电商企业和个体参加了培训。
4.5月6日,合阳县开展了县域电商企业雅购电子商务公司镇村服务站的负责人实操培训;10日,对县域电商企业合同兴供销电子商务公司镇村服务站点负责人进行电子商务实操培训。
5.5月7日下午,绥德县举办第二期电子商务大讲堂暨“第一书记+电商精准扶贫”高峰论坛会议,要求参会的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驻村第一书记结合职能职责主动融入到全县电商扶贫大局中,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共同奋力脱贫攻坚。
6.5月8日,扬州市横山农特产品展馆开业,这是杨榆协作项目的具体体现,通过展示横山农特产品,实现电子商务线上线下互动,拓宽销售渠道。
7.5月9—14日,清涧县商贸办组织电商站点合伙人、电商标杆企业和电商产业示范镇负责人一行35人赴贵州省万山区、湖南省凤凰县及京东西安物流中心学习考察。
8.5月10日,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参加2018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并调研我省杨凌示范区、咸阳市三原县、国际港务区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发展情况。
9.5月10日至25日,旬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电商培训第一期普及班在各镇办巡回举办,针对基层党政干部、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贫困户、创业青年等,开展电商基础知识、互联网趋势等方面的培训,培训人数738人,其中贫困户216人,占比29.2%。
10.5月11日,大荔县商务局、财政局、电商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大荔县免费电商公开课,电商讲师、优秀电商企业创业代表分享电商创业经验,开展实操培训。培训2天,共80余人参加。
11.5月12日,铜川市举办了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发展论坛暨项目推介会。论坛现场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242.33亿元,涉及合作共建中国工业品数字港、大数据产业园、汽车电商配件产业园、中国瓷器产业电子商务基地、互联网+智慧物流、智慧医疗等新经济领域。
12.5月15日至18日,米脂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委托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县内各电商企业开展溯源监管系统一对一培训指导,主要针对企业用户进行产品智能生产监管、投入管理、农事信息上传、批次控制和标识关联、营销管理、防伪管控等实操培训。
13.5月17日至20日,汉中市商务局组织南郑区黄官酒业有限公司等4家电商企业参加了“2018第四届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博览会”,现场展销了黄官黄酒、土蜂蜜、有机大米、有机黑米、有机粉条、有机醋菜籽油、腊肉、黑桃仁、黑色食品(黑豆、黑土豆、黑薯、黑玉米)等产品,扩大和提升了汉中名优农特产品及电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期间,参展企业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先后与80余家网商洽谈合作,实现销售额约20万元,线上交易100余单,发展来自湖北、安徽、浙江、河南等地代理商20个。其中,镇巴县圣唐商业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与湖北客商签约10吨黑土豆。
14.5月17日,陇县副县长陈广带领县电商办、农业局、供销社、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和电商企业前往中国移动陕西分公司,对接陇县农特产品上线陕西移动“寻秦集”平台并达成合作意向。
15.5月18日,铜川市商务局举办农村电商培训会,聚焦电子商务发展和乡村振兴。全市电子商务企业代表、邮政快递企业代表、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约120人参加会议。
16.5月20日,合阳县樱桃电商扶贫助农活动仪式在金峪镇启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活动期间通过快递销售樱桃5万余斤。
17.5月21日,王国龙副厅长参加京东物流一带一路直通车—中欧班列接车仪式。班列运营有效缩短了西安与欧洲货运时间,提高了效率。
18.5月21—22日,陕西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推进会在止园饭店召开,各市商务局、全省2016年度、2017年度34个示范县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约1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交流了各市、县今年的工作进展,部署了近期综合示范和电商扶贫工作,交流分享了综合示范工作经验和示范创建框架内容,重点推进我省综合示范工作进展。
19.5月22日,紫阳县农村电商服务站业务拓展对接会和农村电商服务站培训暨优秀服务站表彰会召开,县邮政、电信公司就快递、保险、惠农等业务进行了现场培训指导,思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放100个村级站点奖励总计68000元,对业务突出的28个村级站点授予“紫阳县农村电子商务优秀服务站点”荣誉称号。
20.5月22日—26日,宜君县经济贸易局主办的“农村电商知识基础培训班” 在彭镇部分村庄举办,就农村电商产品策划、镇村站点功能、电商购物优势技巧、微信营销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参加电商培训学习共374人(其中贫困户82人)。
21.5月23日,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赴汉阴县调研电商扶贫工作。24日上午,参加了汉阴召开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汇报会及电商扶贫经验交流会,听取会议内容后提出发展电商和促进脱贫的工作要求。
22.5月24日,米脂县与中国人寿财险陕西分公司签订《政企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协议》,首创“电商+保险+扶贫”政企合作PPP新模式,借助“中国人寿”的影响力和互联网平台,宣传销售农特产品,充实丰富农村电子商务,在农村电商服务站开拓保险服务。
23.5月25日,由汉中市人民政府、省商务厅、京东集团主办的“2018年京东·汉中特色农产品对接活动暨汉中京东云仓开仓招商大会”在城固举行,旨在立足汉中产业特点,发挥京东行业龙头优势,为本地企业提供正逆向一体化供应链。会上,京东集团与城固县人民政府签订了TDC城市仓建设项目协议、京东产地仓汉中运营中心落户城固协议,20户企业现场与京东云仓签订了入驻协议。
24.5月25日,千阳县委托陕西科创纵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电商产业园培训室举办了“农村电商营销知识培训班”,全县有电商创业热情的60余名农村青年参加了培训,58名学员获得毕业证书。
25.5月25日,宝鸡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银企对接暨电商培训大会在鹏博财富中心三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
26.5月25日,宝鸡市商务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电商精准脱贫工作座谈会。各县区电商部门、扶贫典型村和优秀电商企业分别分享了电商扶贫的工作经验做法,阿里巴巴、电商协会等电商专家分析了电商扶贫工作中的典型问题和案例,市商务局、市扶贫办安排部署了下一步电商扶贫工作。
27.5月27日,旬阳县电子商务协会会员分享交流沙龙第一期活动举行,探讨线上线下、农旅结合推进特色产品上行、助力脱贫攻坚等内容。
28.5月28日,紫阳县电商创业培训班开班,以网点开设及运营、图片处理为主,每30人开办1期,每期5天。
29.5月30日,山阳县2018年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扶贫系列服务活动在该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启动。该活动共开展4期,将组织全县200多名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电子商务创业项目推介、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及创业帮扶座谈等活动。
30.5月31日,周至县阿里巴巴天猫优品服务站招募大会圆满落幕,招聘符合条件的人员成为天猫优品服务站店小二去服务广大村民。此次招募活动宣传点击量突破20000余次,通过阿里巴巴报名通道报名近700人,经过筛选共423人参加招募宣讲大会,68人符合招募条件并签订合作意向。
31.5月31日,三原县举办了首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人电子商务专场培训,培训内容以农村电商的基本应用及村级服务站的功能解析为主要内容,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
32.5月31日,宝鸡市商务局组织召开了京东集团调研宝鸡市产业发展现状筹备会,18家市级部门和相关单位参加会议。 
33.5月31日,大荔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对2017年度表现突出的企业、服务站点及个人授予“全县电子商务扶贫先进企业”、“全县电子商务工作先进企业”、“全县电子商务优秀镇村服务站点”、“全县电子商务工作物流快递优秀企业”、“全县电子商务优秀电商带头人”等称号。全县200多家电商企业、物流快递企业参加本次表彰大会。
34.5月31日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延波深入眉县互联网科技产业园、金桥果业等电商示范基地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