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党建工作

“向劳模学习,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报道

来源:未知

发布日期:2019-10-23 21:08:08

53348

     5月27日上午,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锣密鼓部署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时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商务工作推进会精神,缅怀党的光荣历史,弘扬党的丰功伟绩,市商务局组织机关党支部21名党员沐着初夏的暖阳,沿着秀美的丹江,顺着崎岖的山路,来到了位于刘岭深处的  丹凤县龙驹街办马炉村,参观劳模刘西有的故居,开展“向劳模学习,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刘西有(1925~1981)丹凤县月日乡马炉村人。历任互助组组长、农业合作社主任,中共马炉大队党支部书记,中共丹凤县委常委、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贫下农协会副主任,中共九大、十大、十一大代表,陕西省劳动模范。

       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八零年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刘西有用换工的办法换来生铁,打出12把镢头闹革命。带领乡亲们决战信户崖,七战大康沟。凿山崖、整坡地、箍涵洞,凿山引水、筑渠泄洪,整修了马炉村的七沟八岔,三十二座山头,开荒造田一千多亩,第一次解决了马炉人吃粮问题。
       为使乡亲早日摆脱贫困,刘西有经过又反复研究试验,采用畜粪浸种办法,终于用山萸籽培育出了幼苗,于是马炉村沟沟岔岔的山坡地塄边,房前屋后的空闲地都栽上了被乡亲们视为“摇钱树”的山萸树。十年后山茱萸逐渐进入盛果期,被誉为“绿色银行”,使“叫花子也不来”的穷山沟脱贫致富。
       刘西有当年起家干革命的12把镢头如今仍完好地保留着,见证着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奋斗,永葆劳动者本色的优秀品质和马炉人与天斗、与地斗的大无畏精神。
       市商务局一行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马炉村农耕文化纪念馆、刘西有纪念馆、马炉梯田等地。通过听讲解、看展板的方式、观看《大寨红旗映丹江》纪录片的方式详细了解刘西有带领群众把穷山恶水的马炉村变成西北地区四十面红旗之一和全国“学大寨,赶马炉”的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在满山茱萸和层层梯田中,商务局所有干部职工无不为刘西有和马炉人面对重重困难,敢与苍天比高低、与大地战斗志、与贫穷争志气的顽强不屈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意志所感动和激励。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刘西有同志艰苦奋斗的品格意志、埋头做事的实干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勤恳为民的价值追求、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对党无限忠诚的坚强信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寻找差距,为开启新时代商务工作新篇章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