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未知

发布日期:2018-02-24 11:28:12

3554

商政商发〔2018〕 号
 
商洛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局机关各科室,市商务执法支队:
现将《商洛市商务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2月27日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省委省政府《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市委市政府《商洛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6-2020年)》等规定,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商洛市商务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1.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指导,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完善社会治理。继续依法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加快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强自然灾害、网络、群体性事件等应急能力建设。
        3.继续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加强对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动态管理,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充分发挥权责清单综合效应。
        4.加强监管。坚持外贸企业登记备案全程电子化。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体系。健全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推行行业“黑名单”管理制度。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5.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定规范性文件,要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必经程序。进一步巩固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成果,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6.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决策。认真落实《商洛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商洛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商洛市商务局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完善工作流程,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
        7.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深入落实《商洛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畅通与法律顾问的沟通渠道。使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决策、审查规范性文件、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处理重大信访案件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8.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研究制定《商洛市商务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建立精简高效、职责清晰、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商务综合执法体系为目标,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商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充分发挥商务综合执法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合理划分市、县(区)两级商务行政执法职责权限、强化属地监管职责,市与县(区)商务主管部门执法不冲突、不交叉、不重复。
        9.完善行政执法制度。继续推进规范行政裁量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将商务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职能与行政审批、政策制定工作相对分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0.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落实《商洛市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和权责清单,对相关执法主体、依据、岗位、责任进行全面梳理,并向社会公布。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辅助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配合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制度。
        12.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重点推进政府文件和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继续落实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等活动,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13.完善纠错问责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或者出现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单位严格问责。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行政问责制度建设,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六、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14.健全化解纠纷机制。完善行政调解机制,规范行政调节程序,进一步健全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机制。推行“阳光信访”模式,推动信访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衔接,依法分流信访诉求,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15.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对重大、疑难行政复议案件进行听证、专家论证和集体讨论,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水平。落实与人民法院联络机制,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
        16.加强法治建设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大宣传覆盖率。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对法治建设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宣传宪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提高法治建设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利用法制宣传日、宪法日和《市商务局网站》、《商洛商务之窗》等开展全市商务系统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17.做好法治信息报送工作。积极向市政府法制办报送信息和报表,进一步扩大全市商务系统法治工作的影响力。
        18.开展法治调研。围绕商务工作重点,深入全市商务系统开展法治建设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9.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落实《商洛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开展省级、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20.完善和落实部门领导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局务会、全体职工会议等形式加强法治学习,全年组织开展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
        21.组织开展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积极参加省市的各类法治建设培训班,加强对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邀请有关专家或教授举办一期全市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每人学法不少于40小时,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2.坚持实行依法行政考核。做好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全面完成法治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