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商洛市商务局关于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8-02-24 11:26:54

5831

商洛市商务局

关于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企事业单位:

       为切实加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提高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结合市商务局工作实际,决定成立市商务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机构

       组  长:樊建博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刘栋文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丽艳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韩东文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  虹   调研员

                     黄  萍   副调研员

                     成  员: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局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

        二、工作职责

        市商务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协调,对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副组长对分管业务及分管科室、下属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对分管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责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法制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东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法制科科长任建曹同志兼任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标准。

       2.贯彻执行市商务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对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措施。

       3.定期安排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定期向市安委会报告工作。

       4.组织开展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检查及督查。指导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抓好排查治理隐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整改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

       5.配合安监部门实施行业领域安全事故抢险救援,按规定参与相关安全生产事故调查。

       6.落实上级下达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完成市安委会、市消安委下达的各项目标考核任务。

       三、具体分工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消防”的原则,结合各科室所承担业务工作涉及的安全生产工作关键点,具体分工为:

       办公室:负责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局家属区的日常消防安全生产指导督查工作,负责系统涉军群体等重点人群的安全教育掌控工作,负责商贸流通领域应急管理协调工作。

       法制科:负责市直商务系统各企业的安全生产指导督查工作,负责局机关24小时正常应急值班工作及节假日局机关值班值守工作的安排,“零报告”制度的落实。

       市场科:负责典当、拍卖、租赁及全市大宗产品批发市场、交易市场、农产品市场冷链中心等特殊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商贸科:负责全市成品油、餐饮、住宿、家政服务和家电服务业、汽车(新车、二手车)交易市场、旧货流通等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

       外贸科:负责易制毒化学品、两用物项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

       其他科室:按照各自业务分工所涉及的安全生产工作关键点,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相关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商务执法支队:负责全市肉类储备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四、保障措施

       1.认清形势,强化担当。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局之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是新时代对安全工作的迫切要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关乎千家万户生命和财产安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切实绷紧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这根弦,把“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也要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的决策部署,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作为班子建设,考察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正确分析研判形势,对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做到胸中有数,及时分析、查找隐患、强化责任、补缺堵漏,严防事故发生。

       2.积极预防,未雨绸缪。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分工,指导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在抓好经常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好各项安全制度的同时,要把握汛期和节假日等特殊敏感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分析形势、开展隐患排查,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置预案。

       3.加强配合,齐抓共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结合业务工作涉及的安全工作关键点,立足本职,转变作风,加强协调配合,整合和调动各方面力量开展工作,形成“人人抓安全、人人抓消防”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工作的活力和实际效果,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商洛市商务局         

                     2018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