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市直商务系统2018年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方案》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8-02-24 11:25:48

7611

商务党组发〔2018〕4号
 
中共商洛市商务局党组
      关于印发《市直商务系统2018年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直商务系统各事企业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市直商务系统2018年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商洛市商务局党组
                              2018年2月12日 
 
市直商务系统2018年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
集中教育整顿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早抓小,有病治病,无病预防,切实解决市直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干部职工作风,预防“四风”问题反弹,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确保全年商务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现就做好2018年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做出的战略性安排为指导,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要求。以市直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对标看齐为目标。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排,坚持抓重点和抓经常相结合、管“树木”和护“森林”相结合,以及“思路不变、主题不变、节奏不变”的“三不变”原则,按照“安排有方案、学习有计划、自查有台账、整改有措施、工作有成效”的标准,扎实开展春节收假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切实解决市直商务系统干部职工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使市直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劲、振奋精神,创新性开展工作,为全年商务各项工作开展奠定政治思想基础。
        二、方法步骤
        集中教育整顿从2月22日(正月初七)开始,到3月2日(正月十五)结束,共9天分四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提高认识阶段(2月22日-25日)
        1.搞好动员部署。召开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整顿活动作出全面安排,达到“安排有方案、学习有计划、自查有台账、整改有措施,工作有成效”的五有标准。
        2.突出学习教育重点。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和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和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等会议、文件、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聚焦“七个有之”,看政治上忠不忠;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八项规定精神,看纪律严不严;聚焦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看作风硬不硬;聚焦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看工作实不实。要灵活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用典型案例和身边的事例开展警示教育,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崇尚党章、敬畏法纪,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教育整顿期间,每个党支部召开组织学习会不少于2次,每人撰写学习心得不少于1篇。通过学习深刻领会集中教育整顿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达到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神聚力,为我局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打好思想基础。
      (二)开展自查自纠阶段(2月26日-27日)
       各支部要按照“四聚焦四看”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出的问题、巡视巡察和上级检查反馈的问题、机关问政群众提出的问题,以及机关单位日常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梳理,总结分析,找准症结。干部职工要对照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深入自查,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建好台帐、公开公示,坚持边查边纠、边学边改。局机关全体干部自查整改材料实行分管领导“签字背书”,班子成员自查整改材料实行主要领导“签字背书”。
      (三)整改提升,巩固深化阶段(2月28日-3月2日)
       紧紧围绕梳理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深入剖析,及时建好问题及整改台账;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对本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措施加以修订完善,对管理的“盲点”及时补缺。针对工作和纪律作风中存在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整改,把修订完善制度的过程作为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执行力的过程,将严紧硬的要求落小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针对当前商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开展商务业务知识辅导等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商务干部对商务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认识,明确今后的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提高业务能力素质,为全面做好今后各项商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强化我局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的开展,成立商洛市商务局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樊建博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东文任副组长,局事业机构、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苟菲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整顿任务,落实整顿责任,做到机构、人员、措施三落实,学习内容、工作标准、工作要求三明确。
     (二)强化监督检查。局党组精心组织,统一安排;局班子成员和纪检组要按照职责分工,多层次强化监督检查,加大纪律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力度,对所发现的纪律作风问题,要及时按照程序进行约谈、提醒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各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要加强干部管理,落实相关制度;办公室要搞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局干部职工要积极参与,通过各方面努力,形成强大合力,确保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从严问责,局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将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全系统教育整顿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典型人和事做到快查快处、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致使集中教育整顿流于形式,或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责任落实,保障集中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局属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开展教育整顿活动。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三)统筹推进工作。要把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完成好今年商务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履行“两个责任”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扎实推进,把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的成效体现在鼓舞士气、提振信心上,体现在遵规守矩、担当负责上,体现在提质增效、促进工作上,体现在营造环境、打造队伍上,努力推动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
各单位要将工作开展情况于3月5日前报局监察室。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将学习心得体会及自查整改材料于3月5日前交局监察室。
中共商洛市商务局党组 
 2018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