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商洛市商务局关于做好2017年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7-08-02 17:19:11

11007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中石油商洛销售分公司、中石化商洛石油分公司,市直各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做好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工作,严防各类消防事故发生,根据省商务厅关于做好2017年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陕商函〔2017〕156号)精神,结合实际,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健全组织,明确责任,增强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消防安全工作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工作是整个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商务局成立了由局长樊建博任组长,副局长刘栋文任副组长,局办公室、法制协调科、商贸科、市场科、外贸科为成员的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商贸科。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消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按照省消安委的安排部署,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直各企事业单位要切实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消防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审批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增强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辖区内商贸流通企业消防安全检查督导工作。各商贸流通企业要夯实抓消防安全的主体责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各种消防安全制度,扎实做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要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平安三秦·3号消防专项行动”等活动,认真抓好消防队伍建设,加强训练演练,提高消防人员技能和实战水平,打牢消防安全工作基础。
   二、突出重点,群防群治,全面提升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工作水平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明晰商务系统消防安全工作重点,按照“追赶超越”的目标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把消防能力建设提振计划作为“十三五”时期全省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经费投入,强化消防基层基础和消防装备建设。一是要注重学习,提高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商贸流通企业和局属企事业单位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打牢消防安全工基础。二是要指导督促中石油商洛销售分公司、中石化商洛石油分公司、市内规模民营企业强化消防队伍建设,完善消防预案和消防设施,通过消防演练,提高消防队伍实战能力。三是要指导大中型商场、超市及商业综合体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配合消防部门对辖区商贸流通企业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消防制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联合消防部门予以关停。四是要做好节假日商贸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节假日商品促销等较大型活动开幕式,安保、消防预案要及时报备,消防通道要畅通,消防设施要良好,消防值班要落实。五是要做好油库及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双层罐改造、改扩建动工审批工作,在项目改造过程中要坚持消防值班制度,严防在油库、加油站改造中出现事故。六是要联合相关部门每季度对辖区商贸流通企业,特别是成品油经营企业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建立整改责任台账,认真整改省市挂牌督办的消防安全隐患。七是市直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消防设施建设和维护工作,适时做好人员疏散演练,提高人员应急避灾能力。
    三、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指导商贸流通企业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制,坚持“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加强消防基础建设,保证消防经费投入不欠帐,按要求和标准配齐消防设备设施,定期维护保养,确保设备设施运行良好。市直各企事业单位要经常组织职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消防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制度,在经费上予以保障,确保消防设施设备正常使用。
                                                             商洛市商务局
                                                             2017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