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乡村振兴

丽光村产业脱贫取得显著效果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7-04-13 17:41:01

56122

    达仁镇丽光村位于镇安县西南部,地处山区,人口分散,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在对口扶贫单位商洛市市商务局和县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丽光村通过不断探索,确立了产业脱贫的发展方针,大力发展茶叶、蚕桑、核桃等特色种植业,取得了显著效果。
    2015年,丽光村两委会深入开展村情调研工作,聘请专家分析当地土壤条件,逐户了解村民实际情况,结合地方自然资源和劳务资源制定《丽光村种植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以茶叶、蚕桑、核桃种植为主体,“种、产、销”一体的产业脱贫之路。
    2016年,丽光村首先在中院子建成百亩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1个,为广大村民开展产业脱贫起到示范引导作用。2017年,在原有茶园的基础上,增加点种茶籽2.9万斤,将茶园面积扩大到600亩。同时征调桑苗36万株、优种矮化核桃苗2.5万株,建成百亩以上桑园基地3个,百亩以上核桃种植基地2个。其中茨沟台子桑园基地300亩,全部实现密植涂白。
    在发展特色种植业的同时,在丽光村两会地引导下,该村陆续建成3座茶叶初加工厂,并于2017一季度全部投产,年可炒制茶叶2万斤。累计成立蚕茧收储企业2家,挂牌成立了核桃合作社一个,为村民开展特色种植业提供栽植、科管、销售一体化服务。“种、产、销”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丽光村产业脱贫的发展模式,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县镇各级领导多次到场观摩考察。相信随着丽光村产业发展地不断完善,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将会取得更好的成绩,老百姓将会等到更多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