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6-08-25 11:45:36

6854

    一、部门主要职责
    商洛市商务局是负责内外贸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政府组成部门,内设办公室、对外贸易发展科、市场科、商贸流通科、法制科五个科室,监察室为市监察局的派驻机构,市商务执法支队为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有:
   (一)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内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发展战略和政策,拟定全市内外贸易、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措施。
   (二)负责推进全市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定全市内贸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市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规定;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全市商务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组织实施全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组织实施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落实国家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工作;指导外贸促进体系建设,做好进出口经营资格登记备案工作。
   (七)落实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
   (八)拟定全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工作发展的规划、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业发展。
   (九)承担组织协调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全市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全市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外商投资政策和改革方案,审核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负责依法管理和监督我市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拟定本市人员出境就业管理办法;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依法审核市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
   (十一)管理市属内外贸企业,指导市属内外贸企业改革、发展,维护企业稳定。
   (十二)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幸福商洛蓝图和“秦岭休闲养生之都”“关天特色产业新城”“西安都市功能拓展区”“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的城市定位,以建设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为目标,以扩大内需为重点,以市场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平台,拓展“两大领域”(电子商务,口岸建设),推进“四大联动”(商务经济-绿色产业联动,商贸服务业-旅游产业联动,物流业发展-园区建设联动,外资-外贸-外经联动),健全“六大体系”(绿色农产品市场体系、日用工业品流通体系、生产资料流通体系、特色餐饮服务体系、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外向型经济促进体系),使全市商务经济在规模、质量、贡献度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围绕上述发展思路,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扎实抓好消费促进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支持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和《促进县区消费增长考评暂行办法》,制定工作措施,力争社零总额增速达到省上下达目标。
    二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重点发挥好商南、山阳两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的引领作用,指导山阳逛集网公司、商南智宇网络公司完善电商交易平台;积极推进商州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山阳木森电商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全年新发展电子商务企业30户、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00个。
    三是加快城乡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启动“一体两翼”和四县县城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工作。全年升级改造和新建农产品市场5个,冷藏库7座,乡镇标准化超市6个。
    四是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全年预计可实现外贸进出口27300万美元,增长5%;新增业绩企业1-2家,新增备案登记企业5—7家。到“十三五”末,全市备案获权企业达到150家以上,业绩企业稳定达到30家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培育形成1-2个出口聚集区,1-2个超亿美元,2-3个超千万美元的进出口重点企业;新增3-5家外商投资企业,建成1个对外劳务合作平台。
    五是力争建成口岸实现通关。以商山物流园为依托,设立商洛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商洛海关和商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力争2017年底实现通关,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一)人员经费
    2016年人员经费332.6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0.1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5.05万元。核定的范围为单位实有正式职工,含工人、军队转业干部、下派、离岗人员,不包括临时人员。总编制数22人,实有17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实有14人,工勤岗3人;事业编制5人,实有3人。人员经费支出测算依据主要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5年10月底在册人数测算填报。
    (二)日常公用经费
    2016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4.47万元。测算依据是根据国家行政三档标和事业二挡准结合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填报,用于机关日常办公和业务支出
    (三)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174万元。其中:旅馆业综合治理及茧丝绸工作专项经费4万元,农村现代商品流通网络建设5万元,支持商贸企业发展促消费增长奖励150万元,市级冷冻肉储备管理工作经费5万元,再生资源利用等工作专项经费、典当、拍卖等工作专项经费、酒类流通管理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按预算年度实际工作需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分轻重缓急编制。年度追加项目支出按照财政预算下文件的要求安排使用。
    (四)2016年收支情况
    2016年收入预算总计503.69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503.69万元。
    2016年支出预算总计503.6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0.1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4.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5.05万元;项目支出17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