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商洛市商务局“双包双促”扶贫工作三年发展规划

来源:商洛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6-07-28 17:24:27

6766

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做好市直部门、干部职工“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的通知》(商办发[2014]5号)及商洛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商扶组函[2014]3号)精神,市商务局及时成立了“双包双促”驻村工作队,带领干部到包扶联系村镇安县达仁镇丽光村进行走访调查,全面掌握联系村的人员信息、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经济文化事业等方面的情况。现制定市商务局“双包双促”三年发展规划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要求为指导,以联系村整村推进规划为依托,改善基础设施、完善人畜饮水工程,壮大村级经济,发展特色养殖、种植,实现特色养殖、种植的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达到农民收入持续提高、村级组织不断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日趋合理的目的,全面推进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规划原则

一是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二是坚持群众参与的原则;三是坚持自主发展的原则;四是坚持因户施策的原则;五是坚持项目投入,产业带动的原则;六是坚持总体规划,分段实施的原则。

三、规划期限

从2014年至2016年。

四、包扶现状

(一)包扶村基本情况:丽光村位于达仁镇上游,村内方圆十五公里,所辖8个村民小组,440户,1607人,实有劳动力755人,总人口中文化程度大专以上35人,高中、中专145人,初中以下1207人,土地面积33865亩,实有耕地面积3100亩,宜林荒山面积5328亩,村内基本达到组组通公路,户户通广播电视。2013年之前村建移民搬迁点共两处(地点:六组三园沟口;一组大畈田),共迁移民46户,185人,在大畈田搬迁点建中心娱乐场所一处。2013年实有茶园面积3500亩,桑园面积900亩,养猪达到1900头,养羊达到400只,家禽达到8000只,劳务输出480人次,村内总产值达到1975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6529元。

(二)发展中的主要问题:

1、村委会办公场地硬化缺乏资金。

2、泡桐湾移民搬迁点工程30户、120人,搬迁点河堤工程缺乏资金投入。

3、拟定茨沟口移民搬迁点一处,解决40户、150人。

4、大阳坡7公里道路逢雨泥泞,需要硬化。

5、茨沟口水泥平板桥建设工程缺乏资金投入。

6、桑园、茶园、板栗园面积小,继续扩展缺乏资金投入。

7、村级文化建设需要资金投入。

五、三年规划

根据商洛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商扶组函[2014]3号)精神,结合包扶村和我局的实际情况,拟定如下规划:

1、全体干部与联系村结对帮扶。建立包扶户《家庭档案》,以政策帮扶为主,鼓励干部给予一定经济资助,每年上门两次以上,局机关每年度对干部个人帮扶贫困户情况进行考核。(2014—2016年)

2、解决丽光村办公场所硬化的费用问题。拟筹措资金4万元为丽光村硬化办公场所。(2014年)

3、协调落实大阳坡通达工程7公里水泥路硬化工程所需项目资金。(2015—2016年)

4、完成茨沟口水泥平板桥建设工程。(2014年)

5、规划茨沟口移民搬迁点一处40户,150人。(2015年)

6、落实泡桐湾移民搬迁工程30户,120人。(2014年)

7、泡桐湾搬迁点亮化工程及河堤工程。(2015—2016年)

8、三年新载桑树17万株,计283亩;新建茶园1000亩;板栗园建设增加1000亩。

9、组建农村民间文化艺术宣传团一个。(2014年)

10、在二组大阳坡建设标准小蚕供育室两处,房屋四间。(2014年)

11、扶持部分养殖、种植大户开展产业建设,从政策、资金上给予扶持。(2015—2016年)

12、根据联系户养殖、种植的特点,请相关部门的专家进行专题技术辅导。每年开展惠农资金政策宣传一次。(2014—2016年)

随着包扶村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帮扶计划进行适时调整,促进丽光村农民收入不断增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不断壮大,实现脱贫致富。

六、加强领导

1、提高认识,增强开展“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领导带头,组织干部积极参与“扶贫攻坚”行动,找准问题,精准施策,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3、严肃工作纪律,明确各自职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工作不扎实、走过程的予以严肃处理。

商洛市商务局
2014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