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三项措施抓实清廉建设 奋力保障商务经济高质量运行

发布日期:2023-06-06 17:45:09

10624

清廉商洛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市商务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强力推动能力作风、工作质效双提升行动,不断为全市发展注入新动力,有效保障商务经济高质量运行。

一是精心组织强部署。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部署动员会、专项行动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市委部署要求,分别制定印发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五大领域专项治理”、清廉商务建设、推进“三个年”建设等实施方案,逐条逐项压紧压实责任,强力抓好推进落实,确保清廉商洛建设在商务系统走深走实。

二是加强教育凝共识。全面抓好党组领学、机关导学、支部促学、党员自学,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累计开展专题培训辅导讲座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开展廉政教育5次、举办“商务大家讲”6期,持续提升商务干部“七种能力”“八种本领”,教育引导商务干部牢固树立抓好商务工作就是“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意识。

三是健全机制促长效。制定干部作风建设考核等制度3项、修改完善相关制度11项,安排干部到重点项目、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锻炼“淬火”,大力开展服务企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落实干部“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纾难解困,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全面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在末端落地落实。

通过深入推进清廉建设,持续抓实作风建设和干部能力提升,有效推动了商务领域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6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值19.87亿元,其中出口额10.15亿元,同比增长28.69%;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77亿元。商洛两次获全省促消费稳增长三强市,市商务局获全省促消费稳增长先进单位,纳限入统做法受到省政府分管领导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点赞,争取中央农产品供应链体系项目资金额全省排名第二。我市开通中欧班列“商西欧”专列,打通商洛至中亚西亚货物贸易通道,率先赴韩国开展特色农产品展销推介活动的做法受到省商务厅领导表扬。今年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1.49亿元,同比增长11.4%,排名全省第二。1-4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29.8亿元,同比增长15.6%。1-4月,实现外贸进出口5.84亿元,其中:出口5.42亿元,同比增长67%。(崔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