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工作动态

商洛农产品加速“出海” 出口值增长63%

发布日期:2023-02-04 18:28:48

6062

2022年,商洛市积极应对疫情、国际贸易摩擦、汇率波动等诸多风险挑战,坚持兴产业和富百姓两手抓,不断调整优化外贸产业结构,持续加大农产品出口份额,全市特色农产品出口多点突破、亮点纷呈。全市有业绩外贸企业31家,其中农产品出口企业15家,农产品出口总值完成1.58亿元,实现了63%的高速增长,成功将商洛特色农产品推向国际大市场。

食用菌产品出口份额持续扩大。丹凤县夏雨食品公司生产的双孢菇产品远销俄罗斯、日本、法国、埃及等10多个国家,深受国际客户的青睐,全年出口7651万元,同比增长118%;镇安县永田农业公司生产的香菇制品持续开拓东南亚市场,出口4650万元,同比增长49%;洛南岭南生物科技公司生产的香菇菌棒产品受到美、日、韩市场欢迎,出口566万元,为我市首家出口菌棒生产企业。全市食用菌出口值高达1.29亿元,占农产品出口总值的81%。

核桃产品畅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洛南县长胜农产品公司和益源农副产品公司的核桃产品畅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分别为658万元、362万元,同比增长486%、135%;商洛维尔纳果业公司核桃产品出口768万元,与去年持平;丹凤县丰疆源农产品公司和商州区兴贸农产品公司的核桃产品首次出口,取得历史性突破。

特色农产品出口多点开花。商南县黑龙水产养殖合作社向越南出口鲟鱼4批次、30余吨;山阳绿清生物科技公司生产的叶绿素铜钠盐、山阳县天之润生物科技公司生产的苦参提取物成为本土特色出口农产品,开辟了我市外贸产业多元化新路径。山阳县和丰阳光农业公司成功获批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主要生产海鲜菇、蟹味菇、平菇、香菇、鹿茸菇、木耳、虫草花8类产品,成为陕西省首家食用菌供港澳蔬菜企业。

下一步,商洛市商务局将立足商洛资源禀赋,大力发展食用菌、核桃、中药材、植物提取物等名优地产品,借助“中国康养之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等金字招牌,打造商洛特色农产品出口名片,推动商洛特色农产品扬帆出海,努力为全市扩大对外开放、助力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张丹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