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通知公告

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8-19 17:51:10

7895

限制一次性用品、减少过度包装、鼓励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倡导“光盘行动”,积极

推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倡议书

 

商品生产企业、流通销售企业,全社会各行业,广大市民朋友们

随着现代化和城镇化的发展,猛然间人们发现垃圾数量之多,品种之丰富,增长之迅速,正在严重地污染着我们的环境,威胁着我们的健康,烦扰着我们的生命,围困着我们的社会!

我们如何走向未来,如何实现垃圾减量化,如何把青山、绿水、清新的空气传承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答案就在具体行动中! 倡议如下:

一、限制提供、使用一次性用品

1.办公室、会议室等公务活动场所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提倡自带茶杯或使用可降解的茶杯;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打印、复印,确需打印的文稿双面打印。

2.在家中带头并要求家庭成员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碗筷、保鲜膜、购物袋等用品,不购买、不销售、不使用不可降解的杯子、碗筷、桌布等一次性塑料用品。

3.在酒店、餐饮店等场所减少使用一次性牙膏、牙刷、梳子、沐浴露以及杯子、碗筷、塑料袋等用品,不使用不可降解的其它用品。

二、拒绝过度包装、倡导简约生活

1.商品包装生产企业应积极研发推广有利于资源节约,便于回收利用的包装新材料,通过生产技术的改进提高商品本身价值,不把包装作为噱头助长商品价格的提高;包装用户应自觉避免不必要的包装,积极采用易回收、易处理或易消纳的包装材料,提倡简约而不简单的商品包装新观念。

2.商品流通销售企业应充分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引导作用,不采购、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积极制定抵制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具体措施,完善包装物回收利用的管理制度,积极推广商品包装“使用—回收—再循环”消费新模式。

3.消费者应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自觉选择简单适度的包装产品,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让简约消费成为一种有品位又时尚的潮流,这不仅是对消费者自身权益的保护,也是对资源和环境的保护;鼓励消费者重复使用各种包装物,实现从家庭开始对包装物进行分类回收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鼓励再生资源(废旧物品)回收利用

1.全社会各行业和城乡居民应牢固树立“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理念,鼓励积攒交售生产性和生活性废旧物资,共同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2.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积极推广应用再生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各废品回收站点积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流动回收、预约回收、上门回收等,多渠道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处置率。

四、拒绝浪费、倡导“光盘行动”

1.以“节约粮食”为荣。坚持按量取食,不留剩饭。牢固树立“吃饱是福、浪费可耻”的节约意识,反对浪费粮食。

2.以“适量、光盘”为荣。就餐时,吃多少盛多少,主动提出饭量要求,吃完为止,吃饱为好。

3.以“宣传节约”为荣。积极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做勤俭节约的宣传员,积极向身边的同事、朋友、家人宣传节约的好作法、好习惯。

垃圾减量,非一朝一夕之功;垃圾分类,非一人一事之成。

各位同仁,我们的一个小小善举,换来的是美丽家园,福及的是子孙后代。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已全面铺开,我们应义不容辞,一马当先,为清洁家园、美丽商洛当表率做贡献,以积极的姿态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及生态文明创建等工作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