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议案建议办理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2-01-14 20:36:36

12064

    一、基本情况    

根据市政府关于办理市政协四届次会议委员提案通知安排,今年由我局承办的市政协四届次会议委员提案8件,其中:主办7件(12、14、85、106、157、209、213号),1件(186号)。这些提案主要涉及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等内容。截至目前,由我局主办的7提案办结委员答复率、见面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办理情况

1.关于大力培育发展全市电商新业态的建议(第12号提案),由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承办。为推进电商有序发展,我局根据《商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精神,组织专业团队起草了《商洛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对电子商务发展进行了专章规划,指导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同时,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充分利用各部门、各院校、行业组织和专门培训机构的智力资源,按需求、分层次、多形式开展精准化电商培训工作,已完成近2万人次的培训。今年5月12日至5月21日,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商务局联合主办的“商洛市商务人才服务团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暨‘乡村振兴直播先行’巡讲巡播活动”走进6县1区,900多人参加培训,12名当地有影响力的网络达人参与直播带货,近200名电商直播从业人员在直播现场观摩学习直播技巧。市农业农村局充分结合职业农民、农技员和高素质农民培训等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工作,举办线上、线下培训16期,开展“2021年农民手机培训周”活动,受训人员达到1.2万余人次。指导柞水县通过招商引资,与京东集团达成合作,由商洛米粒未来传媒公司承建京东云仓、京东直播基地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基本完成建设内容,已经投入使用。

2.关于加快商洛市中心城区大型酒店规划建设的建议(第14号提案),由商贸流通科办理。为了推动中心城区大型酒店建设,我局于2017年委托陕西中西部经济发展规划研究院,制定了《商洛市中心城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规划近期改扩建三星级酒店3家、新建四星级酒店3家,远期建设三星级酒店2家。我局将会同文旅部门开展对中心城区达标酒店的星级评定工作,拟评定星级酒店3家。2017年市政府办出台了《商洛市加快服务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办法中对首次被评为五星级、四星级旅游饭店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对首次被评为国家级或省级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办法》的出台对促进我市大型酒店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关于充分发挥电商在促进我市经济发展中作用的建议(第85号提案),由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承办。为推动直播电商发展,制定了《商洛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实施直播电商“六个一百”工程,将商洛打造成全国直播电商知名城市。今年上半年商洛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开展了商洛市第一期直播电商“六个一百”工程评选工作,共评选出30个直播基地、30个网红打卡地、30个网红产品、30名直播销售员、30个电商站点和20个电商机构。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木耳等山地农产品网络交易质量监管,严厉打击网上经销假冒伪劣农产品行为,强化线上线下监管,山地农产品线上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展“网剑行动”,监测网络平台7家,涉农网站、网店654家,积极推进山地农产品规范化治理。2020年,共抽查食用农产品1340批次,合格率98%;2021年计划抽检大约1400批次,确保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4.关于联合打造“山地农产”商洛品牌,力促商洛农产品上行的建议(第106号提案),由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承办。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不断加强电商产业基础建设,持续推动邮政、供销、商贸流通、快递、城乡公交、第三方物流等资源优化整合支持,建立了县、乡、村三级 物流配送机制,有效降低了农村物流成本,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截止目前,累计建成县级电子商务中心7个,镇级电商服务站9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671个,县级仓储物流中心7个。建成镇级快递配送站80个,村级快递物流点458 个,有力地解决了农村物流“最初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5.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建议(第157号提案),由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涉外经济科负责承办。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持续在培育市场主体、强化品牌建设、整合电商物流体系和人才培育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同农业、供销、邮政等部门合作,加强基层站点整合力度,加强对电商站点的规范管理和动态调整,提升带动群众增收能力。在示范县项目的推动下,我市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成功申报“商洛丹参、洛南核桃、洛南豆腐、云盖寺挂面”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商洛核桃、洛南核桃、镇安大板栗、镇安板栗、柞水木耳、柞水大红栗、柞水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组织人员赴西安国际港务区等地考察学习,加强与市场监管、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待我市具备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基础后,积极探索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及时复制推广全国成熟经验,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圈,支持跨境电子商务聚集发展。

6.关于加强我市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管理的建议209号提案),由商贸流通科负责承办。局会同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科学的物流统计指标体系,建立现代物流信息的收集、统计、分析和上报制度。截止2020年底我市有各类商业网点43650个,从业人员8.8万人;物流企业160多家(其中:电商物流企业22 家),总产值近50亿元,占GDP(739亿)比重约6.7%;全市标准托盘占非标达到15%左右。依托农商互联项目,积极引导商洛华联、森弗等企业,建立商贸企业冷链运输等现代物流体系,先后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引导商洛陆港实业等企业,推行物流“公转铁”,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努力将我市纳入国家铁路物流总体规划和陕西省有关的综合物流枢纽规划,加快发展多式联运,快速发展物流产业。

7.关于商州中心城区商业步行街提升改造的建议(第186号),由商贸流通科负责承办。我局积极会同商州区政府做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将步行街已纳入主城规划,目前规划提升莲湖公园商业步行街、团结路商业步行街,结合旧城改造提升西北街商业步行街。在步行街规划和建设中,要求建设方和运营商在注重时尚、现代的同时,要体现商洛文化传承和文化特色,招商过程中要有二分之一的商铺预留给商洛企业,把商洛的餐饮文化、特色产品、旅游商品等体验商洛文化企业招进来,形成现代和传统的有机结合,更好地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在解决主城区商业步行街资金方面,我局同商州区政府多次对接,按照“政府出一些、企业筹一些,项目争一些的思路稳步推进,前期商州区政府已投入一些资金对团结路步行街进行了改造,市商务局已多次向省商务厅建议将商州区步行街项目纳入省上项目盘子给予支持,已邀请省商务厅领导对团结路步行街进行考察,省厅也表示支持,待商州区相关运营机构建立后,结对整体项目进行包装上报,争取省商务厅步行街项目资金支持和步行街挂牌命名,促进我市步行街发展。

、工作措施

    针对今年办理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的特点,我局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真正把办理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在收到今年的政协委员提案后,我局立即召开局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办公室、商贸流通科科、涉外经济科、市电商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工作办理、组织和协调。会后及时印发了《关于交办市四届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四届委员提案的通知》和《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台账》,明确了办理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科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工作机制,从而保证此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二是抓调查研究,做到措施方法到位。为找准问题症结,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和方法,我局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对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都做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拟定了调研提纲,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使委员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对每一件提案涉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力争做到有条件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确实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也能够认真细致的按规定程序作出答复,并主动与委员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

    三是抓办理质量,做到程序规范到位。了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我局不断探索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完善办理机制,在保障委员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首先是局党政办收到委员提案后,由局务会逐条研究,列出任务清单,然后交办到局机关相关科室,要求承办科室在规定时间内向委员予以答复。其次,由承办科室、承办人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由承办人拟写书面答复,分管领导审查修改,报局主要领导审定。第三,将审定材料再由承办人送政协委员见面会商,进一步与委员沟通情况、增进了解、采纳意见、改进工作。

    四是抓督查督办,做到办理事项落实到位。我局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在办理过程中,局办公室随时掌握各承办件的运行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展缓慢的案,认真查找原因,及时进行协调督促,从而增强了具体承办人员的时间观念,加快了办理进度。

    下一步,我局将以本次检查为契机,按照市政协的总体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沟通,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委员提案的落实和解决工作作为全局的重要工作强力推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办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