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工作动态

商洛“网红县长”直播带货 一年卖出1300万元产品

来源:华商报-二三里

发布日期:2021-03-15 10:08:14

10669

新冠疫情发生后,全国许多地方遭受了线下门店歇业,外出务工受阻的影响,龙头企业和农户的农产品严重滞销,位于秦岭南麓的商洛,因地理位置所限,经济发展缓慢,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原本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为了突破这场“危机”,抢抓电商发展机遇,高效对接市场,商洛市精心组织参加各类直播带货活动,借势发展直播电商,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网红县长”一年参与40多场官方直播,单场带货316万元

近年来,商洛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网红支撑”的发展模式,不断推进直播电商发展。在“直播带货”的热潮之下,越来越的人开始走进直播间,试水“直播+电商”,销售本地特产,助推脱贫增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来,各县区政府负责人开通抖音、快手帐号,代言优质农特产品及扶贫产品。县长、局长参与网络直播带货,成为一道促消费、助力脱贫攻坚的亮丽风景。在这场直播带货行动中,作为“非传统主播”,山阳县副县长金雪华掀起了县长直播带货“现象级”潮流。

山阳县自然资源丰富,良好的生态孕育出大量优质的农产品,但囿于山深路远,加上农业产业规模小、品牌缺失,这些优质农产品只能在县域内流通,难以有效切入大流通体系。2019年6月,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宣传部部长金雪华作为中央定点扶贫挂职干部,被选派到山阳县担任副县长,主管电子商务和消费扶贫。来到山阳后金雪华发现山阳县虽然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但是截止2019年年底,全县开展电子商务的规模以上企业只有13家,个人网店300家,物流配送只能直达到三分之一的村,特别是网络直播基本上都是娱乐化的,直播带货销售额是零。

“2019年12月,我看到‘扒鸡县长’王帅一条32秒的短视频就卖出了6000多只山东扒鸡,而山阳有很多生态健康的农产品,我们也可以通过这种途径走向全国!”随后,金雪华在全县提出了“网红+电商”助力消费扶贫的工作思路,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山阳县率先举办网红电商培训班,着力打造电商平台和网红主播。2020年3月,金雪华开通了“山阳电商”官方直播号和“金县长爱山阳”个人号。3月8日,他与当地电视台主持人合作进行了首场直播,一天时间卖出了价值15万元的产品。

此后,金雪华每周进行四五次直播,专门推介“扶贫832”平台认定的全县扶贫产品,使山阳手工空心挂面、琥珀桃仁、蜂蜜、香菇酱等山阳特产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网友抢购的“网红产品”。其中,“百县百品央字号”直播活动通过连线纪连海、徐侠客等名人大V,直播间总访问量超过2000万人,单场带货316万元。

直播中,金雪华除了主要推荐山阳扶贫产品以外,还与一些直播助农的领导干部和达人相互换货推荐。比如,他代言延安苹果,宜川崔丹妮代言山阳挂面。有一次听说丹凤县一个镇的土事滞销了,金雪华为其直播带货后,两周时间就卖出3万斤,滞销土豆销售一空。

2020年3月至今,一年时间内,金雪华参与了40多场官方直播,做了120多场个人直播,直播带货收入总计约1300万元,直播中粉丝打赏的收入约15万元,悉数捐给了当地希望小学和福利院。

在“网红县长”带动下,山阳掀起了电商和直播热潮,金雪华指导县电商中心抓住时机,举办了两期电商产业带头人培训班,打造山阳本土的网红团队,为当地留下了一个电商平台和电商团队。

史上最强带货 2000万网友直播间买走24吨木耳

木耳是柞水县的特产,也是柞水县重要扶贫产业。全县建成木耳大棚基地16个,发展木耳专业村42个。2019年发展木耳7500万袋,由秦岭天下电子商务公司统一购销。但柞水县在秦岭深处,木耳知名度不高、销售渠道有限,一直让人很苦恼。2019年,该公司销售员李旭瑛参加了淘宝直播在陕西当地组织的村播培训,她发现这是帮助当地乡亲增收脱贫的好办法。便尝试着做直播,不到一年,李旭瑛的淘宝直播间越做越红火。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金米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在金米村电子商务中心,就在李旭瑛和几个同事为直播卖货做准备时,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与他们亲切交谈,总书记指出:“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被总书记这样鼓励,李旭瑛心里激动,感到干劲十足。

4月21日,原柞水县副县长张培也来到李旭瑛的直播间,和主播李佳琦连麦,“网红主播”薇娅也在直播间里销售柞水木耳。“史上最强带货诞生了!”“直播助农有意义”“我要买一包支持”……2000万网友在这三个直播间买光24吨木耳,价值300多万元——相当于柞水县去年在淘宝4个月的木耳销量。

据了解,2020年,柞水县累计开展网络直播带货500多场次,实现销售额3400多万元,其中柞水木耳销售额2600万元,同比增长3倍多,带动4000多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1400多元。

2020年商洛开展直播带货2482场次,销售金额6311.8万元

面对疫情“大考”,商洛市政府领导安排部署直播带货活动,召集组织市县两级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和网红100余人成立了“商洛山地农产直播联盟”,并以联盟成员为主体进行直播带货,市县政府、部门领导透过网络直播镜头,向广大网友推介商洛优质山地农产,助力滞销产品出山进城,销往全国。各级领导干部共带货47人次,为直播带货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3月27日,商洛市商务局副局长韩东文和山阳县副县长金雪华率先走进直播间,通过京东平台直播带货销售全市30余种商洛山地农产,取得了下单量6200单,销售额25.4万元的“开门红”。

4月23日,商洛市副市长李华、商洛市商务局局长李益平和各县区副县区长纷纷走进直播室推介销售商洛山地农产,当天直播时长8小时,网友围观630万人次,销售商洛山地农产160多万元。通过直播电商,使原本滞销的山地农产收到广大网友的高度青睐,滞销产品成为了畅销品。

5月20日,商洛市商务局副局长韩东文走进西安国美直播间,与著名相声演员苗阜共同推荐商洛板栗,推动商洛板栗走进大西北。

2020年,商洛先后举办承办“电商大有可为,青年积极作为”“我为秦岭来拼单”等大型直播带货活动,为直播带货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并举办了“商洛市首届5G网络直播大赛”活动,带动全市开展直播带货活动396场次,销售核桃、木耳、香菇、板栗、茶叶等优质山地农产农339万元,创作短视频作品1530个,抖音话题播放量突破5500万,在全市掀起了直播电商新高潮。

通过直播带货实践,形成了柞水木耳、商州蜂蜜、洛南豆腐干、丹凤葡萄酒、山阳核桃、商南茶叶和镇安板栗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质量优、存量大、带贫能力强的产品和品牌,为直播带货奠定了坚实的产品基础,全市直播带货销售扶贫产品53种,涉及扶贫企业21家,帮助2160户贫困户增收。

各县区依托电商示范县项目组织企业家和当地电商从业人员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培训,提高直播带货技能,提升“造血功能”。以金雪华为代表的“网红县长”直播带货助农脱贫的事迹,以中国社会科学院驻村第一书记王寅、返乡创业青年张育新等为代表的10余名电商创业典型,以索影传媒、陕西味逍宝为代表的网红直播团队,以丹江哥、萌萌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和直播带货达人和金丝峡镇兴隆村李录会、赵川镇石博河村邓磊等一批电商脱贫能手的好做法、好经验被中省市各大媒体多次报道,树立了电商扶贫典型,营造了电商扶贫浓厚氛围。

2020年,商洛共开展直播带货活动2482场次,销售农产品6311.8万元,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解决了农产品滞销和贫困群众增收困难的实际问题。电子商务交易额为62亿元,同比增长14.8%。全年培训5308人次,带动385人从事电商工作,培育直播电商人才80余人。通过直播电商人才培训,培养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直播带货面面观

直播电商方兴未艾,成效显著。商洛市率先在全省举办直播助销活动,有力的推动了直播电商的发展。随着直播电商的持续推进,已使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刮起了一股“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全面电商时代来临的热风。那么大家对直播带货都是如何看的呢?华商报记者搜集了一些人的看法,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领导干部:直播绝不仅仅只是一种流量,更意味着一种发展思路。领导干部直播带货是权力在新媒体时代运作的新状态、是官员与群众互动的新方式,转变的是思维和服务意识。只有帮助当地企业和农民打通一条销售农产品的稳定渠道,充分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先导引领作用,才能形成脱贫的内生动力。“县长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给外界带来了“新鲜感”,而从公共管理的角度看,领导干部的“直播间”,对接起农户与市场,其实是一场政府服务的变革。

企业负责人:利用直播平台充当地方特色产品的推销员,体现了地方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对群众的服务意识,领导干部直播带货既树立了领导干部的亲民形象,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又为地方特色商品打开了销路,解决了地方企业和群众的后顾之忧,可谓一举两得。

贫困群众:直播带货解决疫情影响下当地农户的产销问题,实实在在带动了贫困户增收,为当地滞销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方式新颖,方法独特,是一个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办法。

那么,直播带货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呢?纵观商洛直播带货情况不难发现,农村物流体系基础不完善,部分农村位于偏远山区,农特产品运输投入大、效益低,产品运输较为困难,导致直播销售出去的农产品成本过高。农村居民居住分散,农特产品成熟期不一致,质量品质参差不齐,在品牌、包装、标识、配送上没有统一认证,没有形成自身“品牌”,没有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滞后。农村缺乏精通电子商务和直播带货、营销技术的专业型人才。

综上所述,做好直播带货,商洛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物流配送体系,解决快递到村“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推进农产品网货化进程,打造一定量级的可复制性产品,树立商洛农特产品“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此外,还应该持续培养农村电商和直播带货营销、管理、视频拍摄剪辑、网络技术等多类复合型人才,提升电商从业人员数量和质量。

华商报记者 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