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工作动态

顶压奋进砥砺前行 交出两稳一促商务答卷——2020年度商务十大工作亮点

发布日期:2021-01-29 17:31:31

2227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商洛市商务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坚持“六稳”要求,落实“六保”任务,创新做好“两稳一促”工作,交出商务工作合格答卷,努力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物资供应,确保市场稳定

    疫情期间,举全局之力确保全市消费品市场供应。成立市场保供、联络协调、小区防控三个党员突击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全市5个重点市场和40多家超市调运米面油、肉蛋、蔬菜、方便食品等其他生活必需品,投放储备蔬菜,调运成品油,确保了疫情期间市场供应。在省级、市级媒体发布疫情保供信息报道19篇,践行了服务宗旨,树立了商务形象。

    二、强化政策支持,助力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期间,加大出台惠企政策落实力度,报请市政府出台了《商洛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商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涉外企业疫情防控帮扶联系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促进消费市场企稳回暖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为有效刺激发展,市商务局又报请市政府出台了《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商洛市“两稳一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商政办函和《商洛市“五上”企业激励奖励办法(试行)》。通过政策支持,定期研判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各项任务的落实,强化重点商贸企业帮扶指导,大力引进和培育外向型产业,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基本盘,促进消费市场企稳回暖,不断壮大商务经济,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

    三、建立“三个联盟”,促进经济增长

    通过整合全市消费资源,组织商洛七城50家住餐店微利促消费联盟、山地农产直播联盟、商场超市钜惠促消费联盟开展活动促进消费。适时推出系列优惠措施,刺激消费增长,促进市场回暖,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据统计,“三个联盟”累计开展活动60余场次,增加消费1.8亿元;全市直播带货2482场次,销售农产品6311.8万元。

    四、深入排查纳统,壮大限上企业

    不断壮大限额以上骨干企业。面对限上企业下滑较大的实际情况,及时成立工作机构,按照“限上企业抓增量,达限企业抓入库、近限企业抓培养、新建企业抓纳统”的原则,安排部署纳限入统和外贸外资工作,加强与统计部门的联系与对接,坚持“宣传引导、纳限奖补、培育转型、凡退必核、拒统必核”,做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有效促进了商务经济稳定向好发展。全年在库限上商贸流通企业285户申报纳限单位120户,通过审查通过法人企业42户,在库待国家审核47户,全年新纳限企业89户。万达广场等16个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新培育零售额超亿元骨干商贸企业9户。

    五、依托苏陕协作,实现陕货入苏

为扩大消费、宣传推介扶贫产品,进一步加强商洛市与南京市扶贫协作,促进扶贫向纵深发展。10月20日-22日,在南京市万达广场建邺店举行“2020苏陕扶贫协作陕西名优产品产销对接展销活动(商洛专场)。本次展销活动设置扶贫产品展区60余家,特色美食展区5-6家,展位面积大约2000平米,布展坚持“简洁明快,亮点突出”的原则,统一组织,统一设计,统一布展。

    六、开拓海外市场,优化产业结构

    一是优化调整外贸产业结构,探索“三个精准”外贸新模式(即以境外市场需求推动企业优质产品精准出口,带动农村精准种植,助力农民精准脱贫)。力促10家企业20余种产品入驻哈萨克斯坦海外展示中心,推动18家企业66种产品入驻广西凭祥口岸展示中心,指导服务企业办理出口手续,实现菌菇产品出口超过1亿元的外贸业绩,商洛特色地产品出口占比由“十三五”初的2%提升至目前的7%,逐步打破多年来“出口靠比亚迪,进口靠锌业”的格局。二是不断打造商洛外贸出口集群。今年认定命名我局通过宁商协作引进的柞水外贸服饰加工产业示范园为“商洛市服饰出口示范基地”,填补了我省外贸服饰出口的空白。至此,我市累计认定命名省、市级特色外贸出口基地12个,逐步形成了我市外贸出口全域统筹,县区联动,优势互补的大商洛外贸产业格局

    七、持续扩大内需释放消费

     7月25日,由商务部、陕西省政府主办的“外贸优品汇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市商务局组织10家外贸企业参展。同时为寻求我市企业与外商合作机会,在活动期间,市商务局积极同外商联系。7月28日下午,韩国客商一行两人专程来到我市展区,对我市秦乔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漆树美妆产品进行实地考察。市商务局领导向韩国客商介绍了陕西秦乔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产品情况,陕西秦乔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着重介绍了企业近年来开发的漆树系列美妆产品,外商通过了解与试用对漆树系列美妆产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双方就具体合作内容进行细致沟通,初步确立合作意向。韩国客商表示,他们对漆树系列美妆产品的开发充满信心,此次的合作将促进双方的互利共赢。

    八、依托直播联盟,拓宽销售渠道

    行动要看时机,开船要趁涨潮。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农户手中的农产品滞销,使原本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我局抢抓电商发展机遇,高效对接市场,精心组织参加各类直播带货活动,借势发展直播电商,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召集组织市县两级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和网红100余人成立了“商洛山地农产直播联盟”,并以联盟成员为主体进行直播带货,市县政府、部门领导透过网络直播镜头,向广大网友推介商洛优质山地农产,助力滞销产品出山进城,销往全国。全年开展直播带货活动2482场次,销售农产品6311.8万元,其中柞水木耳通过直播带货方式销售木耳2600万元,同比增长1.88倍。通过直播电商,使原本滞销的山地农产收到广大网友的高度青睐,滞销产品成为了畅销品,切实解决了农产品滞销和贫困群众增收困难的实际问题。

    九、举办直播活动,培养电商人才

    积极整合商务、农业农村、林业、供销、扶贫等部门力量,形成联动合作机制,持续开展直播活动。先后举办承办“电商大有可为,青年积极作为”“我为秦岭来拼单”等大型直播带货活动,为直播带货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速推进直播电商新业态发展,商洛市于6月30日至7月30日启动开展“商洛市首届5G网络直播大赛”活动,以赛促销、以赛扶贫、以赛育才。大赛期间,带动全市开展直播带货活动396场次,销售核桃、木耳、香菇、板栗、茶叶等优质山地农产农339万元,创作短视频作品1530个,抖音话题播放量突破5500万,在全市掀起了直播电商新高潮。全年培训5308人次,带动385人从事电商工作,培育直播电商人才80余人。通过直播电商人才培训,培养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直播电商方兴未艾,成效显著。商洛市率先在全省举办直播助销活动,有力的推动了直播电商的发展。随着直播电商的持续推进,已使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刮起了一股“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全面电商时代来临的热风。通过发展直播电商,将有力的推动商洛经济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

    十、海关揭牌开关,深化对外开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洛海关2020年12月16日揭牌开关,入选2020年商洛十大网络新闻。商洛海关隶属于西安海关,负责商洛市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查验、放行、减免税、检验检疫等海关业务。商洛海关的揭牌开关,将推动商洛外向型经济质量提升、发展提速、效益提高,为我市广大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便利、注入动力。“十三五”期间,商洛年均外贸进出口总额20亿元,外贸备案登记企业200家。目前,商洛与44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今年全市进出口贸易额达16.47亿元。在建的商洛海关综合业务技术用房及服务保障设施建设项目拟于2021年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