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商洛市商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21-01-28 19:30:55

1586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围绕商务系统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及时、规范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信息管理,提升平台监管,强化监督保障,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各类基础信息。市商务局网站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191条,涉及主动公开机构设置、机构职能、办公地址等基本信息;商务系统统计报告等统计类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类信息及人事招录信息等。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做好市场监测、内外贸、促消费、精准扶贫、安全生产、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等。市商务局网站设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信息公开、专题报道、便民服务、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专栏,专题报道涉及商务部、商务厅动态、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创卫创园、电子商务等内容,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的收集、梳理、审核、上传和发布。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对优化营商环境、内外贸工作开展等政策进行重点解读。四是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局网站议案建议办理”栏目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及办理结果1件,政协委员提案及办理结果7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依法、妥善、规范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宜,参照执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统计表》,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标准化、规范化。

(三)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工作。根据《条例》规定,按照相关要求,在发文稿纸上增加公开属性选项,随公文的起草、签发同审同批同核,从源头上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定性问题,对选择公开的文件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发布。二是持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功能改进,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内容全面。

(四)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相关要求,对市商务局网站和新媒体账号进行不定期自查,不断提高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运维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网站信息内容质量,提升服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成立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负直接责任,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收集、梳理、审核、上传和发布,每月对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局属各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形成文件在全市商务系统进行通报。二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平台开展评估,精准问题,督促整改,提高质量。三是参加省市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及风险预警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1.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2.png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经过2020年的努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然而在取得进步的同时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以及我们的工作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对《条例》的学习贯彻还不够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前沿理论、优秀案例学习研究有待加强。二是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三是微博粉丝覆盖面还不够广,网络关注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政民互动性不强

 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持续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前沿理论和优秀案例。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各科室政务信息,对各平台定期维护。三是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大商务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回应公众期待和社会关注,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实效性,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商洛市商务局

                                   2021年1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