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商洛市商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06 15:04:25

11253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局该项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现编制商洛市商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分类统计、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将于2012年3月31日在“商洛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angluo.cov.cn)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商洛市商务局联系(地址:商州区北新街109号,邮编:726000,电话:0914-2312203,电子邮箱:lini5588@163.com)

一、概述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局于2011年初就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运作机制,研究制定《商洛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了分管领导、日常工作机构、工作程序、保密审查、规范填报、考核评议等,并出台了相关制度,及时编制了《商洛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商洛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本局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一名副局长分管。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机构,落实了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和2名兼职人员,统一发布应公开的信息,各业务科室落实1名信息联络员,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截止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以及咨询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概况类信息1条,法规文件类信息3条,发展规划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48条,人事类信息2条,公共服务类信息2条。

概况类方面,公开了我局机构改革为“商洛市商务局”后职能机构变更情况,领导调整情况等。

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由商务系统负责实施的法规、规范性文件。如《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商务部实施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有关事项的暂行规定》等。

    发展规划方面,主要公开了我局制定的《“十二五”商务发展规划2010》、《“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等。

    工作动态方面,主要公开本局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及全市重点市场建设情况等。

    公共服务方面,主要是公开了重要商品市场运行检测情况,以及我局服务企业出口、服务项目落地、服务市直企业等情况。

    三、依法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1年度,没有发生向本局提出的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没有相应的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因此,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

    2011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局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1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信息收集、发布还不够及时;反映工作动态的信息需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和督查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就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填报规范及报送要求等开展宣传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尤其是各科信息联系员全面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政府信息的能力。

    二是强化督查抓落实。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和本局的有关制度措施,办公室加强对其他科室报送信息情况的督查力度,并及时通报各科室收集、报送政府信息的数量及质量等情况;进一步增强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



                              二0一二年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