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商洛商务公众号

商洛商务视频号

商洛商务抖音号

首页 > 议案建议办理

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0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09 08:22:00

10951

农工党市委会:

提出的关于稳定和促进我市对外贸易发展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坚持多措并举,促进外贸中短期稳定发展;做好战略布局,促进外贸长期稳定发展;积极引进外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建议,对进一步加快我市外贸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针对您提出的3条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多措并举,促进外贸中短期稳定发展建议

一是建立了商洛市“两稳一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副市长任总召集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多途径服务企业发展,定期研判工作,及时解决问题。二是主动服务企业融资贷款和项目申报工作多次与中国银行商洛分行等金融企业就抗疫情、稳外贸、促发展举办银企对接会,为外贸企业破解资金难题提供帮助认真指导外贸企业完成省级外经贸发展促进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帮助企业获取更多资金支持。加大外贸知识培训力度。坚持每年举办全市商务系统和外贸企业业务知识培训班,邀请税务、人行、海关等一线专家就企业比较关心的国际贸易发展形势、国际物流知识、外贸新业态与数字贸易、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应用解析、报关报检实操、出口退税政策与操作、人民币有关政策等方面的内容授课,为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及外贸企业办理外贸业务提供便利争取支持充实外贸队伍。经过和市委编办多次汇报沟通,为市局增设5名编制的商洛市对外经济服务中心,各县区电商中心增加1-2名编制,明确职责是做好本单位的对外经济服务工作,使基层外贸队伍得到加强。五是加强与中国(陕西)自贸区互动交流,推动西安港务区协同创新发展让更多的企业牵手“长安号”中欧班列,降低物流成本,享受自贸区优惠政策。六是市政府向韩国捐防疫物资,3月24日举行支援韩国全罗北道抗击疫情捐赠仪式,共捐赠N95医用口罩1万只,进一步加强与海外贸易国的互动和联系。七是努力加快商洛海关建设步伐。了进一步提高商洛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我们积极争取中编办设立商洛海关,并于2019年12月破土动工,有望在2021年建成通关。商洛海关的建成,将极大方便外贸企业报关出口,提高商洛通关便利化水平为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关于做好战略布局,促进外贸长期稳定发展建议

一是以宁商协作为契机,积极承接东部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先后引进商洛玛威尔琦服装公司等2家企业落户柞水宁商外贸服饰加工扶贫产业园,延长了我省纺织产业链条,提高了服装产品附加值。成功引进江苏驰航国际物流公司落地商洛高新区和柞水县,既解决了加工产业转移后的物流难题,又填补了商洛公铁联运、铁海联运的运输空白二是拓展贸易新路径,打通日韩、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欧美4条国际贸易通道。依托陕西森弗公司在韩国釜山设立的展销中心建立面向日韩的海外仓;18家企业66种产品入驻广西凭祥口岸展示中心,打通东南亚贸易通道;10家企业20余种产品入驻哈萨克斯坦海外展示中心,打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通道;拟争取设立海外展示中心,不断扩大商洛对外贸易的“朋友圈”。三是精准培育产业,带动外贸精准出口商州森弗、洛南泰华、丹凤夏雨、镇安永田农业等本土企业依托国家脱贫攻坚农业优惠政策,大力指导农户种植菊芋、食用菌、丹参等农特产品,经过植物提取和食用菌深加工使产品“走出去”,在全市探索出了外贸企业精准出口、带动农村精准种植、助力农民精准脱贫的产业发展新模式。2019年受国际市场冲击,商洛锌业0进口,直接拉低我市外贸业绩8.6亿元,我们通过农副产品“三个精准”贸易出口补回2亿多元,将比亚迪和锌业进出口占比由98%降为95%,降了3个百分点。印发了《关于2020年度省级外经贸发展促进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指导外贸企业完成项目申报工作,获取更多资金支持。

三、关于积极引进外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是宣传政策优服务。积极开展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活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市政府李华副市长带队深入县区督导企业调研指导,多次赴外资外贸企业了解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联合相关部门帮助解决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问题,为涉外企业纾难解困。指导市外贸企业参加12届加博会线上展“第127届线上广交会”“东亚食品博览会”及出口转内销等系列活动。打好“中国气候康养之都”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金字招牌,组织举办了商洛·长三角地区招商推介会和陕西商洛—韩国农产品中药材推介洽谈会,帮助企业开阔贸易视野二是拓展市场“走出去”。多次组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促进活动,2016年8月组织外贸企业赴香港参加食品和茶叶展;2017年5月组织赴韩国参加展会并赴日本开展经贸促进活动,6月组织四个县区领导及企业赴泰国参加国际食品展并赴印尼和马来西亚开展经贸促进活动;2018年5月市政府领导带队赴韩国开展经贸促进活动;2019年5和7月市政府和市商务局领导分别带队赴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6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展会并开展经贸促进活动。陕西森弗集团公司在韩国和澳大利亚立了贸易子公司。三是叩门招商“引进来”。积极组织各县区参加省厅组织的深圳、东莞、上海招商活动。签约引进的江苏笃诚医药科技公司投资6亿元在商州区建设“医药产业园”,该项目已建成投产;引进的东莞鸿登鞋业有限公司在丹凤县已投产运营,为我市外贸进出口业绩回稳向好注入了活力。四是大力培育本土优质出口产品。针对地产品出口企业少、数量小,份额小的现状,支持县区大力发展名优地产品,特别是商洛核桃、板栗、食用菌、中药材、茶叶等优势产业。比如,丹凤县投资兴建双孢菇基地,年产量5000吨左右,按照“企业+农户+脱贫”的模式可带动1000户3000人左右,人均增收6000余元,该产品出口年创汇达3000余万元。镇安永田农业精准对接出口国马来西亚的市场需求,带动贫困户精准培育种植香菇,出口香菇酱、火锅底料等产品,去年出口额达4400多万元。五是制定扶持政策,支持外向型企业发展。依靠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外贸方式转变,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外向型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从横向特别是省内其他地市对比来看,差距依然很大。我们结合商洛实际,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起草了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实施意见》从三大部分10个方面来支持外向型企业的发展